部落互助托育行動聯盟

之前我們完全沒有對外公開募款的經驗,也不知道該怎麼架設募款平台,netiCRM對我們這樣的小型NPO來說,是非常棒的工具,讓我們敢開始公開募款,也讓我們開始有了第一筆的定期定額捐款。後續搭配的教育訓練課程,也讓我們開始學習捐款人經營的概念,知道要怎麼跟捐款人維繫和保持關係,對小型NPO的永續經營十分有幫助!

— 部落互助托育行動聯盟社工員/執行秘書 廖貽得
  • 社會福利

部落互助托育行動聯盟 是誰?

部落互助托育行動聯盟(社團法人台灣社區互助照顧行動協會,以下簡稱部落盟)是一群在屏東偏鄉及原住民族部落,從事托育照顧及社區工作的夥伴。他們相信,照顧一個孩子,需要全村的力量。因此,他們努力讓每一個社區,都能共同用在地的方式養育孩子,在社區的土壤裡長大、茁壯。

照片為屏東縣泰武鄉平和社區互助教保服務中心的小朋友,和部落的vuvu(排灣語:祖父母)學習如何在田裡撒下小米的種子,部落盟期待孩子也能像小米種子般,在部落的土地上紮根茁壯。


部落互助托育行動聯盟 遇到哪些挑戰?

不知道怎麼對外募款

以前部落盟都是靠計畫申請補助,因為:

  • 只有募款帳戶,不知道怎麼建立方便捐款的金流系統。
  • 難以把募款訊息推送出去,有些支持者雖然認同理念,但不知道怎麼捐款給他們。
     

名單四散、維護不易

以往辦活動都習慣用Google表單,雖然很容易上手,但名單四散在各處、蒐集來的資訊很難整合,如果想進一步推送資訊給活動參加者會很麻煩。
 


部落互助托育行動聯盟 怎麼用netiCRM解決問題?

提供便利的線上募款方式

netiCRM的線上募款頁面可以清楚呈現募款資訊,讓支持者知道有募款需求、更理解部落盟的理念。而且系統有跟金流串接,支援信用卡線上刷卡,讓支持人可以方便快速地捐款。
 

多方整合支持者名單

  • 活動
    部落盟會用netiCRM建立線上報名活動頁,後續就可以把參加者直接加到電子報名單,持續推送募款跟後續活動訊息
。
     
  • 訂閱電子報
    部落盟的臉書有放上訂閱電子報表單,讓有興趣的支持者有機會更了解組織。
     

透過電子報維繫支持者關係

  • 定期寄送電子報
    放臉書觸及率不一定很好
,所以部落盟每兩個月會精選一篇臉書的故事,寄給參加過活動的人、電子報訂閱戶來建立連結。
     
  • 定期更新捐款感謝信
    只要有人線上捐款,系統就會自動寄出捐款感謝信。部落盟每兩個月會更新一次感謝信,放上一張主題照片、分享部落現場的故事,再搭配一、兩個工作進展或里程碑,例如政策或法案推到什麼程度,並用超連結附上徵信。
     

培力募款能力——「企業一七捐」

為了鼓勵NPO開始募款、精進募款能力,netiCRM與友好企業曾合辦 企業一七捐 同額募款活動。部落互助托育聯盟在2020年也獲選為參加組織,貽得分享,參加「企業一七捐」除了可以增加曝光,也是練習在明確的募款期間內(一個月)和大眾溝通理念。主動募款後看到定期定額捐款者的成長,也對組織產生激勵效果。


結語

很多小型社福組織都面臨類似問題:資金來源幾乎只仰賴政府或企業,但如果哪天拿不到補助/贊助就可能無法繼續經營。部落互助托育行動聯盟是很振奮人心的正面例子,儘管主動募款並不容易,但他們很積極嘗試,例如參加企業一七捐募款活動、安排定期的支持者經營流程,努力精進募款成果。

對很多NPO來說最難的是踏出第一步,為了鼓勵大家積極募款,啟用netiCRM的30天內,我們的顧客關係管理師會協助NPO完成募款頁和金流的設定,也會舉辦工作坊、教育訓練、撰寫文章等和大家分享怎麼讓募款更順利。

至於很多NPO對主動募款沒有自信,組織人力少⋯⋯其實不用想得很複雜,組織人手不足的情況下,可以參考貽得的做法:每兩個月更新一次捐款感謝信、寄送電子報,利用netiCRM現成的工具,讓支持者持續不斷看到組織的用心和成果,就能為往後的再次捐款打下基礎!

讓我們挺你,用聰明的方法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