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總覽頁、流量來源、neti短網址

報表功能持續視覺化,是我們的重點開發項目。為此我們大幅度優化了捐款總覽頁,提供立即可以判讀的視覺化統計表,除了讓組織伙伴很容易可以查看過往募款成效與預估未來收入,也能夠快速掌握過去30天的捐款變動,募款頁流量來源,捐款者縣市報表等,組織可以很容易監測過往一個月的募款活動與支持者經營工作,是否有確實反映在成效上。

  1. 今年迄今捐款圖表
  2. 可變動統計日期區間的概況專區(一)
  3. 可變動統計日期區間的概況專區(二)
  4. 流量來源
  5. UTM網址
  6. neti短網址
  7. 短網址的使用與挑選建議

「今年迄今捐款」圖表

今年迄今捐款,是每個月捐款金額的累加曲線,可以看到每月份捐款金額的成長趨勢,平緩成長或是快速成長,可用來對照募款活動上檔時是否有反應在成長曲線,相對的,捐款累積成長平緩,則需找出背後原因,可能是外在因素與內在因素導致,是一個很好的觀察檢討工具。

預估未來12 月定期定額捐款金額

定期定額捐款對組織的意義重大,代表一個組織的可預期收入,利用這個圖表,我們整併所有進行中定期定額捐款,加上剩餘期數,為組織產出一個可預估未來12個月在定期定額的收入圖表,終止扣款的與新增的定捐都會在當月反映到圖表上,是一個很優異的工具,讓組織掌握定捐收入,若有不足也可加緊利用「捐款加速器」分析與提出新的召募定捐方案。


可變動統計日期區間的概況專區(一)

預設的統計日期區間為過往30天,組織可以視分析或檢討的週期來自行調整日期區間,例如要做季檢討,可調整成過往三個月,報表就都會以三個月為區間來撈出對應的資料產出視覺化報表。

此區塊開始,所有區塊都是預設統計過往30天內的捐款概況,包括30天內的

  1. 「首次捐款人數」:「首次捐款人」是組織最優先要進行感謝,與再次介紹組織宗旨與任務的新進支持者,後續能否繼續支持組織,常常關鍵就在於第一次捐款後組織如何回應與承諾。本區塊可讓組織快速掌握首次捐款人,並且快速指派同仁跟進處理,是非常實用也很有激勵作用的訊息喔!
  2. 「最高額捐款」:30天內最高額的捐款,也是一個可以激勵人心的成果,後續安排感謝與承諾後續回報進度,都是可以進行的。
  3. 「總金額」:過去30天累積的捐款總金額,是立即看出募款成效的直接轉標,同時我們也都顯示「相較於前30天」的成長或衰退狀況,讓組織可以快速掌握募款與消長。
  4. 「新近定期定額捐款」:很重要的感謝信與承諾,要立刻安排跟進了。
  5. 「即將到期定期定額」:即將到期,代表的是感謝與成果報告,與邀請繼續支持新的方案。
  6. 「募款頁狀況」:這個區塊會將組織正在募款中的募款頁面列出,顯示募款頁標題,有幾筆新增捐款、流量來源、以及進度條。這個區塊對於有眾多募款專案頁同時在進行的組織可以很立刻進行成效探討,調整改變募款策略或追加宣傳等。

    非常重要值得一提的是流量來源,我們統計了以下八種流量來源:來源分析,對初階者來說,可以有較為清楚的來源輪廓,往後可進一步深入了解與運用。對於募款專業者則是非常重要的參考數字,能讓組織募款有數據驅動,行銷花在刀口上。
     

  • 募款頁的流量來源,可篩選日期區間,顯示不同管道的募款成效(轉換率),及該管道募到的金額

募款頁流量來源

  • 活動頁的流量來源,可篩選日期區間,顯示不同管道的報名人數與成效。

traffic_source

八種流量來源類型說明:

  • 社交:從社交媒體的訊息中,進入你的網站(例如 Facebook、Twitter、Line ... 等)。
  • 搜尋:從搜尋引擎的結果中,進入你的網站(例如 Google、Yahoo、Bing... 等)。
  • Email: 從 Email中點擊連結進入你的網站,因為 Email 往往會隱藏來源,如果您的到達網址有加入 utm_medium=email 的參數(皆為小寫),亦會算成 Email 來源
  • 廣告:從您下的廣告點擊進入您的網站。因為廣告並未有統一的格式,如果您的到達網址有加入 utm_medium=cpc (皆為小寫),亦會算成廣告來源。
  • 連結:從別的網站中的連結連入你的網站,例如您的個人部落格、其他組織的網站介紹你們、新聞媒體等等。
  • 直接:直接貼網址到瀏覽器,進入你的網站,或是點擊我的最愛,或是偵測不到來源時。
  • 內部:來源為自己同網域的網站,例如以至善基金會為例,至善基金會域名為https://www.zhi-shan.org,募款頁網址為:https://www.zhi-shan.org/civicrm/contribute/transact?reset=1&id=14&rela…,則捐款人若從至善基金會官網任一頁面,連結到募款頁,因為來源在同一個網域(https://www.zhi-shan.org)內,因此在流量來源就定義為「內部」
    • 時間上,每次的造訪,都是以30分鐘作為一個單位來認定,計算流量來源的方式如下說明:
      • 當使用者在 16:00造訪網站 ,造訪來源為google,之後使用者續待在同網站中,並在30分鐘內(例如16:29)點入募款頁,此次到訪流量來源為:google。
      • 當使用者在 16:00造訪網站(並點進網站內某頁面) ,來源為google,之後閒置超過30分鐘(例如16:35),才再點入募款頁,這時因為我們認定30分鐘內才算同一次拜訪,因此這次算是第二次拜訪。並因為前述的來源計算方式,第二次造訪的來源為站內某頁,也就是:內部。

 

個別流量紀錄列表:

視覺圖表下方,則是您定義的時間區間內,每一筆進到募款頁/活動頁的流量/到訪紀錄。先針對欄位意義說明:

  • 造訪日期:表示本筆到訪紀錄的時間
  • 造訪層次:這筆到訪紀錄,到哪個層次,例如:
    • 「資訊頁面」,代表本筆到訪只到達活動/募款頁的說明頁
    • 「表單填寫頁面」則是進到了實際可以填表單的頁面
    • 「確認畫面」更為進階,已經填完表單,按下一步,才會進入到確認畫面。
    • 「金流頁面」代表已經填表送出、前往金流付款頁面,但若造訪層次停留在此一頁面,代表並未完成付款。
    • 「感謝頁面」,則表示本筆到訪紀錄,真正完成捐款或報名。到達「感謝頁面」,也會在最右邊「關聯紀錄」找到這筆到訪紀錄真的報名或捐款的聯絡人。
  • 流量來源類型:可參考上方「八種流量來源類型說明」
  • 流量來源網絡:根據不同的流量來源類型,該類型下有找到的對應網絡(eg. 社交,下面或有 line / facebook)
  • Custom Campaign:若有設定UTM網址,會在這裡拆解出每個UTM參數。(實際操作可參考下方 UTM網址
  • 流量來源網址:若能取得本流量來自哪一個來源的完整網址,將會紀錄在此
  • 到達頁面:指來到這個募款頁、報名頁、表單的流量,最初是從同域名的哪個頁面進來的
  • 關聯紀錄:表示本筆到訪紀錄,有填表並送出表單成功,讓netiCRM能夠紀錄到的捐款或人,就會有關聯紀錄。不論捐款/報名是否成功,只要有記錄到就會有關聯紀錄。

應用情境:找出募款頁的捐款紀錄流量來源

若想找出來自某個募款頁的捐款紀錄流量來源,請按照以下說明來操作

  1. 前往:捐款>管理>管理募款頁,找到要查看的募款頁,並前往:連結>流量來源,請參考下圖
  2. 設定搜尋條件:請在「造訪層次」欄位,點選:感謝頁面(代表有捐款成功),請參考下圖

     
  3. 查看搜尋結果:完成點選後,再查看「關聯紀錄」欄位有聯絡人資料的紀錄,即可完整看到所有已成功捐款紀錄的流量來源註記,請參考下圖

補充:若想搜尋特定流量來源的捐款紀錄,例如:您想搜尋流量來源為「直接」的已完成捐款紀錄有哪些,在步驟二時,除了在「造訪層次」欄位,點選:感謝頁面,也要在「流量來源類型」欄位,點選:直接,即可搜出正確的捐款紀錄列表,可參考以下附圖


 

可變動統計日期區間的概況專區(二)

 
同樣的,這邊預設的是過去30天的捐款金額(每日),也預設同時顯示定期與非定期的金額,若組織要單獨看單筆或定捐,可以從圖表上方來勾選或取消勾選。
 

這張圖表顯示的是過去30天所有募款頁的來源,一樣提供8種流量來源供組織進行分析,流量來源意義也同於上方的募款頁流量來源。也可根據需要顯示的來源,從圖表上方來勾選或取消勾選。

縣市來分析捐款來源與金額,對於組織了解捐款人的分布有其重要意義,也是很有參考價值的勸募方案參考。

 

UTM網址

「流量來源」分成初階及進階使用法

初階使用法:輕輕鬆鬆,只需動動你的小手指。

  1. netiCRM幫你自動追蹤。
  2. 不用修改網址,直接貼在組織想宣傳的管道\來源上。
  3. 在netiCRM後台,用滑鼠點選「流量來源」,來客資訊一目瞭然。

進階使用法: 搭配UTM

假設同個活動有三封不同內文的電子報,哪一封成效較好?
與三位網紅合作,如何知道哪位的效果較佳?

想知道更詳細、精準的成效分析,這時候,就需要加入UTM的設定了。UTM就是在活動頁的網址上在加入特定的代碼參數,而透過這個網址點進來的人,就會被記錄下來。組織利用UTM針對每一個不同的來源設定不同的網址,把設定好的UTM網址擺放到正確的管道,就可以在流量頁面中得到更詳細、精確的資料,用來評估各行銷活動的成效。

乍看之下,UTM的各種參數定義似乎很容易令人眼花撩亂。我們提供了規劃上的建議:「其實,經由組織規劃行銷活動的結構,可以更幫助理解UTM的設定。」UTM與組織的行銷宣傳,是可以相輔相成的,經由組織自己定義的UTM參數設定,就能夠知道事先規劃的行銷宣傳的個別成效。

 

若有設定好UTM網址,並正確投放,則netiCRM「流量來源」的「Custom Campaign」欄位,就會自動解析每個流量的utm參數,除了讓組織統計每個參數的流量數字,還可以後續利用「搜尋捐款」輸入個別UTM參數,搜尋出哪幾筆捐款,是從哪個UTM網址連近來完成捐款,會是相對精準的行銷成效統計方式喔!

 

搜尋捐款的「流量來源」可以輸入個別UTM參數來搜出捐款來源!

UTM標記的計算方式:以裝置的首次造訪為準

UTM標記,皆是認定裝置的第一次的造訪紀錄(帶有UTM註記:A),之後若同一個裝置再點擊其他帶有不同UTM註記的頁面連結時(帶有UTM註記:B),針對新一次的造訪紀錄,系統仍會將該筆UTM紀錄註記為:A,不會讓第二次UTM註記覆蓋過去。然而,這個標記A有可能因為以下情況而被清除或消失:

  • 使用者用其他裝置存取網站,跟第一次到達時的裝置不同
  • 使用者第一次存取網站後,閒置30分鐘未點擊、存取網站
  • 使用者清除自己的瀏覽器紀錄
  • 使用者裝置預設不允許紀錄追蹤碼(例如iPhone的不同分頁,算是不同裝置)

 

neti短網址

為了讓netiCRM用戶不需花時間挑選合適的短網址服務,又能直接在後台將已設定完成的募款頁、報名頁、表單,快速加上UTM與同時完成縮短網址對外發布,又能夠搭配上述的「流量來源」功能,確保流量來源偵測不被不合適的短網址服務擋住來源偵測,我們開發了一個穩定、可同步設定UTM的短網址功能「neti短網址」,在「活動管理>活動相關連結」「管理募款頁>連結」「聯絡人>資料表單>發布線上表單」這三處,都加上了neti短網址工具,非常推薦用戶直接使用,詳細說明請參考:

  1. 活動管理>活動相關連結
  2. 管理募款頁>連結
  3. 聯絡人>資料表單>發布線上表單

短網址的使用建議

若組織想要讓流量來源偵測得到正確來源,或有在使用google analytics的用戶,都會需要使用不會過濾掉來源的短網址服務。

若是用了會濾掉來源的短網址,例如縮短網址服務(ex. reurl)會將來源過濾掉,變成在流量來源辨識當中,不管是Facebook、email、或是直接搜尋,都會自動被認定為是從「連結」點擊進來的,這樣就失去了來源辨識的初衷了喔!使用了reurl短網址,會影響到廣告商的統計、google analytics 統計、CRM 統計,讓你的網址全部都變成推薦流量(或直接流量),導致最後出來的分析全部都不準確。

經實際測試,發現從bit.lylihi.io , picsee.co , Tiny.URL, 都是不會過濾來源的縮短網址服務,推薦大家使用。

除了流量來源保留不被濾掉之外,挑選短網址服務,還需要注意:

  1. 避免挑到可能會解析失敗(短網址解開後發生錯誤,導致連不到原本網址)
  2. 服務不穩定突然斷線,點開短網址出現404,遇到這種狀況就真的應驗了「免費的最貴」,挑選到不合適的服務,會讓組織為了行銷所花費的廣告費,在短網址服務斷線期間,付費觸及到的人,最後都沒有辦法導向正確的地方。

因此再次推薦neti短網址,後台直接設定使用最便利、搭配流量來源與UTM不出包、穩定好用。

補充:而針對組織運作時經常是多人共同協作的狀況,我們建議必須事先建立常規化的UTM標記結構,並建立線上標記紀錄表,降低多人協作時犯錯的風險。因為大小寫不同,就會被認定為不同的來源,Fb\fb\Facebook\facebook就會被認定為四種不同的來源。

 

讓我們挺你,用聰明的方法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