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據設定

 

基本欄位說明

預設捐款收據格式

捐款收據的組織章與經辦人章設定

不提供捐款人自訂徵信名稱(因應財團法人法)

開立捐款收據

常見問題

財團法人如何讓捐款人表達反對公開名稱的意願

捐款收據印章是否需要人工蓋章?

捐款收據編號前綴字如何設定?

捐款收據的身分證字號隱碼方式

活動/義賣費用可否開收據?

 

捐款收據設定

若您有開立捐款收據需求,且想特別為您的捐款收據設定專屬的捐款收據樣式時,您可依據本身需求在此做設定,包含在捐款收據上置入組織logo或加入編號規則。
 
請到:捐款>收據設定,開始進行收據格式的編輯

 

基本欄位說明

  • logo
    您可以貼上欲顯示在捐款收據上的logo網址做為圖示在捐款收據上呈現,請先按照線上手冊:LOGO圖片設定,上傳LOGO圖檔,再前往募款頁、活動頁,找到顯示的LOGO圖像,點選「複製圖片位址」後,貼到此欄位,請依序參考下圖說明


  • 收據編號的前綴字詞
    您可以自行增添欲顯示在捐款收據編號的前綴字詞,以英文數字為限,若未設定系統會自動以年月時間來編號。
  • 收據的底部資訊
    您可以自行編輯組織資訊/備註說明的欄位,如果想要斷行的效果,請在文字行的最後加上<br />的字串如上圖,列印捐款收據時,就會自動呈現斷行的效果
  • 單位資訊
    若您有提供機構資訊給捐款收據接收者的需求,則可以在欄位中打上機構地址、信箱、聯絡電話等資訊,方便捐款收據接收者做後續聯繫等等
  • 詢問是否需要收據欄位
    此欄位會影響前台表單的連動效果,請不要更動,詳細說明:https://neticrm.tw/resources/2429#8
  • 收據抬頭所使用的欄位
    選擇的欄位值會顯示在收據的「姓名/抬頭」,建議不要更動,若有特殊需求請洽客服。
  • 報稅憑證欄位
    選擇的欄位值會顯示在收據的「身分證字號/統一編號」,建議不要更動,若有特殊需求請洽客服。
  • 捐款徵信名稱使用的欄位
    此欄位會影響前台表單的連動效果,建議不要更動,若有特殊需求請洽客服。

顯示效果範例

依據上圖中設定後收據實際呈現樣式:
receipt style showing
上方的藍色圖示即是logo網址所對應到的圖案 ; 右上方收據編號前幾碼netivism201701也是對應到上方設定的前綴字詞 ; 而右下方備註說明中則是對應到剛才填入的收據底部資訊。
 
底下的欄位是對應列印出捐款收據資料,地址欄位的部分,可以選擇列印捐款收據後,要寄出的地址是預設地址或是帳單地址,
在編輯聯絡人的時候,可以勾選相對應的欄位,則列印出來的捐款收據,就會照著所設定的地址欄位,如果沒有設定任何地址類型,則會使用聯絡人現有的地址

效果顯示範例

底下的範例為在捐款收據的地址欄位選了『帳單地址』,聯絡人的資訊有設定帳單地址,因此捐款收據列印出來的地址就會對應所選取的地址囉!

 

預設捐款收據格式設定

在站台內的已完成捐款紀錄列表,皆可點選「收據」連結、下載捐款收據電子檔,而下載的捐款收據電子檔,皆會預先套用一個捐款收據格式。

您可以在此更改此處的預設格式,到「預設收據格式」欄位,選定預設格式後,從上述方式開啟即會得到此處選定的格式。

範例:預設收據格式,選擇「上下聯,無使用開窗信封」

查看捐款列表頁的各筆捐款紀錄時,點選收據連結(下圖紅框處)

即會出現預設的上下兩聯收據格式

不提供捐款人自訂徵信名稱(因應財團法人法)

因應財團法人法第25條,規範財團法人的主動揭露義務與罰則,當中應主動公開事項中的第二項條文明定:
 
前一年度之接受補助、捐贈名單清冊及支付獎助、捐贈名單清冊,且僅公開其補助、捐贈者及受獎助、捐贈者之姓名或名稱及補(獎)助、捐贈金額。但補助、捐贈者或受獎助、捐贈者事先以書面表示反對 ,或公開將妨礙或嚴重影響財團法人運作,且經主管機關同意者,不公開之。
 
也就是說,以往基金會讓捐款人選擇匿名、隱藏部分名稱,在財團法人法實施後,若要繼續讓捐款人匿名,會需要額外的流程囉!

因此,netiCRM技術團隊已於2019/12/25系統更新時,所有線上募款頁面的「匿名」選項都會拿掉,並於「捐款>設定>收據設定」提供欄位,請netiCRM的用戶前往設定,勾選「不提供捐款人自訂徵信名稱」選項,可把「自訂名稱」選項也拿掉。

財團法人如何讓捐款人表達反對公開名稱的意願

為了尊重捐款人的隱私權,並遵循財團法人法的規定,我們提供以下兩種設定自訂欄位的方式,讓捐款人可以選擇是否願意公開其捐款時的真實姓名:

方法一、上傳匿名需求聲明書

為了方便捐款人在線上填表時表達不願公開姓名的意願,您可以利用自訂欄位讓捐款人可以直接上傳其匿名需求聲明書。

具體建立方式如下:

  • 首先,您需要在系統中新增一個捐款類型的自訂欄位,並設定其資料及輸入欄位類別為檔案類型。
  • 接著,將此自訂欄位新增至募款頁面的資料表單中。
  • 最後,將聲明書文件的雲端連結加入該資料表單欄位的說明框中,指導捐款人如何下載、填寫並上傳該聲明書。附圖2上傳聲明書欄位(加上下載連結)

方法二、直接在表單填寫是否願意公開真實姓名

除了上傳聲明書之外,我們也提供了一個更簡便的選擇,即在線上填表時直接勾選是否願意以真實姓名公開徵信的選項。

具體作法如下:

  • 新增一個捐款類型的自訂欄位,並設定其資料及輸入欄位類別為「是或否」。
  • 接著,將此自訂欄位新增至募款頁面的資料表單中,接下來捐款人在填寫募款頁面的表單時,可以直接勾選自己的偏好。

透過這兩種方式,我們希望能夠更好地保護捐款人的隱私,同時也符合法律規範。若有任何疑問,歡迎隨時聯繫我們的客服團隊。

更多針對財團法人法的徵信相關說明,可參考我們的文章

捐款收據的組織簽章與經辦人章設定

 
目前開放組織自行上傳「組織簽章圖檔」、「經辦人章圖檔」,可以讓netiCRM產生的PDF捐款收據,在「組織簽章」與「經辦人」的格子中,出現印章。顯示範例如下:
 
 

組織簽章設定

上傳前「組織簽章」前,請先準備印章圖檔。步驟如下:
  1. 將印章掃瞄或拍照成圖檔。
    須注意「組織簽章」這一格,只能上傳一個圖檔。所以,若您想在此格放置大章、小章,請將兩個印章印在一起,掃描成同一個圖檔,如下圖示意:

     
  2. 「組織簽章欄」,可放置等比為185*103px的圖檔。若您的圖檔高度超過103px,系統會自行縮圖,縮圖後印章看起來會縮小。所以圖檔請務必執行以下處理,才有最佳顯示效果。
    • 為圖檔去背。(什麼是去背?)若沒有去背,且圖片高度超過103px,圖片的底色會蓋過捐款收據上的格線。
    • 請裁切圖片寬高,與印章的寬高接近。重點:裁切時請沿著印章周圍貼齊,印章上下左右不要留空白,如下圖:

       
    • 建議上傳尺寸為 185*103px 等比2倍以上的圖,因此若直接做 370*206px 的圖來上傳,會有比較清晰的瀏覽效果。
       
  3. 上傳路徑為:捐款>設定>收據設定>組織章圖檔。選擇檔案後,按儲存,即可自動上傳。如需更換圖檔,選擇另一個檔案,儲存即可更換圖檔。

 

經辦人章設定

上傳前「經辦人章」前,請先準備印章圖檔。步驟如下:
 
 
  1. 將印章掃瞄或拍照成圖檔。
  2. 一般使用的經辦人章,有方章與扁章兩種形式。欄位可放置等比高度為43px的圖檔。若您的圖檔高度超過43px,系統會自行縮圖。縮圖後印章看起來會變小,所以圖檔請務必執行以下處理,才有最佳顯示效果。
    • 為圖檔去背。
    • 請裁切圖片寬高,方章與扁章個別說明。重點:裁切時請沿著印章周圍貼齊,印章上下左右不要留空白

      若經辦人章為方章:裁切圖片寬高,與方章原本的寬高接近(如上述重點:裁切時請沿著印章周圍貼齊,印章上下左右不要留空白。)通常方章的實際高度為 43px ,若您上傳的圖檔高度超過43px,系統會自動等比縮圖。

      若經辦人章為扁章:直接上傳高度為23px的圖檔(裁切如上述重點:裁切時請沿著印章周圍貼齊,印章上下左右不要留空白。)

3. 上傳路徑為:捐款>設定>收據設定>經辦人章圖檔。即可上傳章圖檔。如需更換圖檔,直接重新選擇上傳新圖檔即可。

圖檔最佳尺寸規格:

掃描後的圖檔請用px來處理,「組織簽章欄」的高度為103px,若圖檔高於 103px 會等比把高度縮成 103px;「經辦人欄」的高度較低,但因為經辦人章的尺寸比例不一,預設為方章43px (高度略超出經辦人欄),扁章為23px(剛好符合欄高)。若圖檔高於 43px 會等比把高度縮成 43px (43px通常等於負責人章/小章的高度)。

 

開立捐款收據

 

捐款收據印章是否需要人工蓋章?

不一定要人工蓋章,套印印章的捐款收據也能順利抵稅。
 
netiCRM到財政部臺北國稅局網站上,以文字書面詢問,得到臺北國稅局的電話回覆,窗口表示:現行大部分捐款收據採取印章套印,套印的捐款收據是可以抵稅的。

捐款收據編號前綴字如何設定?

目前系統預設,所有可開收據的費用類型,共用同一組流水號,前面依線上捐款與離線/匯入的捐款,提供A與M的前綴字。

基本的共同設定請查看手冊說明

但貴會若需要提供不同專案使用自己的前綴字,可參考我們的手冊進行設定

 

捐款收據的身分證字號隱碼方式

收據會顯示捐款人的身份證字號,若考量到捐款人個資隱私需求,可選擇將身分證資料隱碼處理,有三種模式可選擇:完全顯示、部分隱碼、全部隱碼。請在「身分證字號呈現方式」欄位,根據需求勾選其一模式。

三種顯示方式下的收據呈現效果,如下附圖

  • 完全顯示
  • 部分隱碼
  • 全部隱碼

 

活動/義賣費用可否開收據?

在netiCRM中的收據功能,專指適用於台灣官方可用於報稅時申報使用的收據,不適合使用於活動/義賣費用,更多說明可參考:https://neticrm.tw/resources/2390#qa-5376

讓我們挺你,用聰明的方法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