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企業一七捐(下):八家NPO的成長進化營


上集 2020企業一七捐(上):企業捐款讓組織獲得募款力,無價!我們談了活動成果、募款的解析觀察,還有贊助企業的想法回饋。這集我們要把鏡頭拉回主角:八家參與募款活動的NPO,直擊他們努力在一個月內達標的過程中悟出哪些募款心法,快往下看精彩心得分享!

【文章目錄】

參與組織分享

【RE-THINK重新思考】整合年度專案+社群策略+數據導向 衝出近七倍定捐支持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首次主動募款就創造亮眼成果 募款不再是難題

【小草書屋】現有資源整合出擊 讓CRM增溫支持者關係

【部落互助托育聯盟】從學步到行走與奔跑

【天主教耶穌會台北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一七捐真的小補疫情收入缺口

【現代婦女基金會】企業同額捐贈模式確實對捐款人有吸引力

【開放文化基金會】在一七捐結合KOL力量打破同溫層

【聯合動物公園】一起募款 學習到更多細緻功能

結語——努力終於獲得成果,困境中重拾信心

 

參與組織分享

【RE-THINK 重新思考 (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整合年度專案+社群策略+數據導向 衝出近七倍定捐支持

分享人|王滋鮮

第二年參加企業一七捐的RE-THINK,各方面成果都大幅提升!來看幾個關鍵數據:
  1. 定捐大增:2019年時剛開始募款,不敢大力推定期定額捐款,怕支持者不願意。2020年(在netiCRM不斷碎碎念宣導下)體認到定捐對NGO永續經營的重要,把預設捐款方式設成定捐,得到爆炸性成長。
     
  2. 總收益:因為廣告+捐款禮花費增加,感覺單月淨利成長不多,但!要把眼光放遠,算上大大增加的定捐者數量,年度淨利其實成長很多。
 
滋鮮也進一步分享讓RE-THINK募款大躍進的四個策略:
  1. 綁定年度專案:把最最重要的年度專案跟一七捐作連結,努力溝通募款將如何運用,還有組織背後的努力。
     
  2. 捐款級距設計:RE-THINK分析過去整年的捐款數據,作為預設捐款金額的設定參考。定捐的預設數目較為小額,將門檻降低,有助提高捐款者數量;單筆捐款金額則設計小巧思給支持者靈感。
     
  3. 社群內容:好的貼文能自主擴散,只要緊扣募款專案的核心價值,就能成為捐款契機。
     
  4. 開始用Google Analytic分析:從GA數據可看出以往廣告帶來更多捐款,讓組織更有信心加碼投資廣告費,也更有方向。
 
給支持者單筆捐款金額的靈感
 
FB貼文觸及高達71萬
 

【台灣生命教育中心 附設病人自主研究中心】首次主動募款就創造亮眼成果 募款不再是難題

分享人|花花

附設病人自主研究中心,一定要提,企業一七捐,是他們「第一次」嘗試主動募款,驚人的是就在約8天內達到募款10萬的目標,最後更是募得將近27萬元!病主探討的病人自主權議題,過往推廣時碰到許多困境,例如談論生、死被認為不吉祥、服務對象不適合曝光等⋯⋯這次透過企業一七捐開啟新話題,成功吸引更多人關注。更重要的是,有這樣的機會與netiCRM手把手進行實兵操練,病主中心從此累積了實戰經驗值,往後規劃募款將不再是沒有經驗的小白兔了,一七捐的募款成功經驗,將是之後募款活動的墊腳石。
 
花花分享了一七捐的4個主要收穫
 
原本病主只有3個定期定額捐款人,而且都是身邊朋友,這次能獲得新的13名定捐者尤其珍貴。而2020疫情帶來許多打擊,但大家一起為一七捐的募款活動努力,並得到正向成果,也讓原先士氣低落的團隊備受鼓舞。
 
 
 

【小草書屋 (社團法人台灣城鄉永續關懷協會) 】現有資源整合出擊 讓CRM增溫支持者關係

分享人|張翔曦

小草書屋在企業一七捐期間各線上管道的策略:

  1. 官網:網站上所有banner(首頁頂部橫幅圖片)都放入連結,引導到企業一七捐募款頁。
     
  2. 募款頁:除了基本的專案介紹,也向支持者仔細說明不同款項會對應到什麼用途。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將想要現場現金捐款的支持者,引導到netiCRM系統捐款,幫助後續支持者關係管理。
     
  3. FB:最後一篇宣傳貼文,小草書屋實驗性質地將三個活動綑綁在同一篇貼文溝通,(企業一七捐、投票活動、滿額贈禮),利用各種串連,提高觸及人數。
     
  4. 電子報:小草書屋的電子報點擊率很不錯,除了詳加說明活動需求、未來會完成的事,更重要的是使用很多圖片,每張圖片都加上募款頁連結,呼籲支持者捐款。
 
小草書屋的netiCRM線上募款頁
 
 
 

【部落互助托育聯盟 (台灣社區互助照顧行動協會) 】從學步到行走與奔跑


分享人|廖貽得

部落互助托育聯盟2020年初才開始正式對外募款,當初問了很多其他組織,才選擇使用netiCRM來協助組織達成目標。以前貽得他們認為好像只有大型組織才能募款,所以都是靠寫計畫申請補助,主動募款後看到定期定額捐款者在成長,也對組織產生激勵效果。
 
貽得分享,參加一七捐除了可以增加曝光,也是練習在明確的募款期間內(一個月)和大眾溝通理念。
 
小型社福組織——從申請補助到主動進擊募款!
 
貽得說,一開始寫電子報不好意思直接說有參加企業同額捐贈活動,經由小花(netiCRM產品營運經理)提醒溝通訊息不夠直接,後來參考其他參加企業一七捐的組織,將電子報訊息改得更明確, 最後達到募款金額18萬元的好成績!
 
 

【天主教耶穌會台北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一七捐真的小補疫情收入缺口


分享人|鍾佳伶

佳伶分享,新事藉由企業一七捐,打動捐款人再次捐款、更知道怎麼做網路行銷、獲得新的捐款人,也縮小去年因為COVID-19疫情造成的收入缺口。 
 
 
新事做了哪些事來達成募款呢?
  1. 多管道宣傳:新事非常積極在各個管道宣傳,線上有:FB、IG、telegram、Line、電子報,線下則透過神父、友好商家等張貼海報吸引捐款人。
     
  2. 電子報策略:組織主要是服務職場的弱勢勞工,所以活動期間發送的三封電子報,主題分別圍繞在三種不同的服務對象(職災勞工、原住民、外籍移工),內容多樣化才不會讓收件者疲乏。
最後佳伶分享,企業一七捐也帶來新的募款可能:往後跟其他企業接洽,就能用企業一七捐同額捐贈的成功案例幫助提案。
 
 

【現代婦女基金會】企業同額捐贈模式確實對捐款人有吸引力


分享人|林靜怡

活動開跑19天達標,共募得將近14萬元。
 
靜怡認為,像這樣企業同額捐贈的募款模式,能創造很大的募款亮點,吸引來的大額捐款人也比較多!
 
這次較為可惜的是沒有新的定捐者,靜怡思考可能跟募款主題有關,因為主打幫助弱勢家庭完成過年圍爐的夢想,比較會是偏短期、一次性的內容。而他們也向其他參加一七捐的組織取經,學著將募款頁面內容寫得更清楚。
 
 
 

【開放文化基金會】在一七捐結合KOL力量打破同溫層


分享人|劉欣妮

欣妮分享,開放文化基金會耕耘的議題有許多大眾不熟悉的名詞,比如開放原始碼、開放資料等,所以他們推廣組織時特別注重兩點:
  1. 慎選溝通字詞:目標是讓科技圈外的大眾也能看得懂組織在做什麼,避免支持者因為看不懂關鍵字產生排拒心理,看到一半就跳出,而不想捐款。
     
  2. 邀請KOL:請各領域KOL在社群媒體上寫分享文,除了能推動募款外,也能幫助組織觸及觸及同溫層以外的受眾。
 
 

【聯合動物公園】一起募款 學習到更多細緻的功能


分享人|Louis

雖然沒有募到預期的10萬元,但一七捐帶來了16名新的定捐者,能幫助組織後續經營。 
 
Louis分享了一些聯合動物公園後續改進募款的方法:
  1. 臉書:盡量不要讓臉書瀏覽者只停留在臉書,而是帶到官網。所以聯合動物公園的臉書貼文加入許多超連結,臉書跟官網也都會引導支持者輕易找到募款頁。
     
  2. 募款頁:增加進度條、定期/單筆捐款選項、說明不同捐款金額的用途。
 
Louis另外補充,他們官網也會跟友善組織、友善企業做相互連結,潛在支持者Google搜尋其他單位時也會同時看到聯合動物公園,進而增加曝光量。
 
 

結語——努力終於獲得成果,困境中重拾信心

2020年受到COVID-19影響,大家都信心碎滿地,正因如此,看到參與的NPO透過企業一七捐得到好成果,意義格外重大。我們很慶幸有堅持舉辦活動,讓netiCRM不只是維護支持者關係的工具,還可以是陪伴NPO們一起撐過天堂路的戰友。聽完大家分享,也讓我們更堅信2021應該繼續舉辦「企業一七捐」。我們會利用回饋將活動愈辦愈好,幫助更多NPO朝永續發展邁進,請大家敬請期待!
 

 

讓我們挺你,用聰明的方法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