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為自己的線上募款頁打幾分?

 
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非營利組織們紛紛將募款從實體轉到線上;而台灣在2021年間可以合法勸募的NPO超過1000家(資料來源:衛福部公益勸募管理系統,換句話說,每家NPO隨時都在跟上千家組織競爭:爭捐款人的注意力、有限的善款資源。想讓自己家的線上募款可以殺出重圍,第一步,就是擁有一個優秀的線上募款頁。至於怎麼樣才是「讓人想捐款」的線上募款頁?一起來看看下面這些指標吧!
 
文章目錄
 

漂亮

對,就是這麼直白:漂亮。感謝網路的發達,隨手就可以在臉書、LINE等管道分享連結。大家很可能第一次接觸你的組織就是透過線上募款頁。募款頁的長相代表組織給人的第一印象,這不是膚淺——身為視覺性動物的我們,有高達80%的資訊是經過眼睛傳到大腦,只有支持者看得順眼的漂亮募款頁,才能讓他們留下來。
 
你們有沒有客觀檢視過自家的募款頁呢:如果募款頁是一個人,他是讓人愉快舒服,想一探究竟的對象嗎?你的組織有崇高的理念,大家甚至犧牲假日時間為了目標奮鬥;你們和服務對象的故事,值得被放在一個漂亮的募款頁,讓更多人願意讀下去、讓更多人將他傳遞出去。
 
「目前工具只能做出勉強OK的募款頁,雖然自己看了不太喜歡,但也沒辦法。」——如果抱持這種想法就太可惜了,你的組織值得漂漂亮亮的募款頁!
 

圖文&影片最佳配置

把用鏡頭捕捉的感動100%傳達給捐款人。不論是圖片還是影片,都可以在頁面中輕鬆瀏覽。當然,為了讓募款頁能呈現組織的個性,可以隨時改變募款頁的背景也很重要!
 

適合閱讀的文字設定

一整篇密密麻麻、不易閱讀的字,任誰看了都會頭痛按逃跑。合適的預設字型與大小,是讓人願意進一步了解的基礎。
 

捐款金額很顯眼

我們真的希望支持者有所行動,拿出錢錢——不需要為此感到尷尬或不好意思,這是組織能繼續做好事的根基。所以捐款金額就是要大!要大!要大!且左欄的簡介區放很多文字、圖片也沒關係,捲動時右欄的捐款區會固定在頁面上,不斷提醒著支持者:感動拭淚之餘,隨時都可以按下捐款。
 

行動裝置優化RWD

你有遇過用手機很難操作的募款頁嗎?字太小、圖片超出邊界、滑半天才找到捐款按鈕、表單欄位又小又擠....。滿滿的善心,在跟介面纏鬥十分鐘後只剩20%⋯⋯RWD響應式網頁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唸起來饒口,其實就是讓電腦、手機、平板在看同一個網頁時,都有最棒的視覺體驗。netiCRM的捐款趨勢報告指出從2017年開始,超過一半以上的線上捐款是經由手機完成。支援行動裝置瀏覽已經是必備功能!
 
 

有故事的捐款體驗


你的線上募款頁,是像圖左,還是圖右呢?

厲害的NPO不只會說動人的故事,還會利用線上捐款的流程,打造有故事性的捐款體驗。
 
進到募款頁 ⇨ 瀏覽內容 ⇨ 選擇捐款金額 ⇨ 完成捐款 ⇨ 收到捐款成功通知信 
每個捐款環節都可以是傳遞故事的橋樑。讓支持者以後想到你們,腦中不再只有「他們是某個公益團體。」而是浮出你們曾經描繪的故事,還有曾被激起的情緒。透過這樣的情感連結和認同感,支持者將更樂意捐款,甚至心甘情願一捐再捐。
 

有故事的募款頁更容易募款

資料可以說服人們,但無法促使他們採取行動;要促成行動,就要把你的願景包裹在可以激發想像、挑動靈魂的故事裡。——高階主管教練蒙納斯,《哈佛商業評論》

RE-THINK 重新思考 常運用驚人的創意來推廣廢棄物議題,像知名的海廢圖鑑、回收大百科等。而且他們不只能抓住支持者的目光,後續還能把注意力轉換成實質捐款、創造募款佳績,更讓人好奇背後有什麼秘密?

我們很榮幸有機會能一窺 RE-THINK 行銷公關總監 Sandra 的精華分享——接下來的圖片都出自她在「創意溝通與數位經營」講座中的簡報內容,Sandra 細緻的設計理念,透過netiCRM的功能完美展現,最終完成充滿故事性、讓支持者樂意掏出荷包的募款頁。Sandra 特別提到幾個活用netiCRM設定的重點效果:

  • 給募款頁吸引人的標題
  • 換上合適的背景圖
  • 預設捐款方式(推薦支持者選擇定期定額!)
  • 精心設計捐款金額級距
  • 為每個捐款金額交代用途
RE-THINK的募款頁設計(Sandra提供)
 
除了以上的精彩分享,還有好多細節可以讓捐款體驗更富有故事性。像是:
 

進度條的魔力

小小的進度條,其實隱藏著大大的效果,不試試看太可惜了!
  1. 證言效果
    基於從眾心理,累積的捐款人次/捐款金額就像另類的支持者證言,能增強其他人對組織的信心。
     
  2. 目標具體
    讓捐款人感受到自己的捐款可以促成實質改變,更有意願加入行列。
     
  3. 進度透明
    在各階段目標達成時,透過真誠的溝通讓支持者了解組織的狀況,增加參與感。
enlightenednetiCRM提供多種進度條目標選擇:https://neticrm.tw/resources/2601#e
 

預設捐款金額的藝術

你知道嗎:「預設捐款金額」實際上可以提升捐款體驗!提供讓支持者感到自在的捐款選項,能有效降低選擇障礙、讓捐款流程更輕鬆簡單,當然就更容易完成捐款~
 
RE-THINK的捐款級距設計(Sandra提供)
 
RE-THINK 認為捐款金額級距/推薦捐款金額,是需要精心設計的。他們不只設定了合理級距,還更進一步賦予捐款金額獨特故事。支持者在決定捐多少錢時,不是只在冷冰冰的數字間做選擇,而是確切知道自己捐的金額可以幫組織達成什麼目標,並再次強化和組織的連結感。最棒的是,想用這些小巧思大大提高轉換率,隨時都可以登入後台自行調整設定,發揮創意不求人!
 

專屬的感謝頁與感謝信

支持者完成捐款後有兩個不容錯過,卻很容易被忽略的溝通時機:感謝頁面、感謝信。
 

感謝頁面

按下確定捐款後,跳出的致謝頁最常見的就是只寫了簡單的公版「謝謝你」,但在公益勸募這麼競爭的情況下,募款人只要比別人多顧到一個小細節,就能讓自己更突出一點,「跟捐給其他組織不一樣」。僅僅是在感謝頁面,寫下這個募款計畫的專屬感謝文字,或是加上計畫相關圖片/影片,傳達出的誠意、給支持者的感受就將截然不同。
 
enlightened用netiCRM為每個募款專案打造專屬感謝頁:https://neticrm.tw/resources/2426#1
 

感謝信

在這篇文章netiCRM曾探討過感謝信的重要性:不要讓定捐者每月只收到「捐款確認通知」同場加映捐款感謝信精選範例。相信你也收過只有確認捐款,完全沒有其他內文的捐款確認信。回想一下當時有什麼感覺呢?⋯⋯很可能你想不起來,因為毫無感覺。除非強烈認同某個組織的使命,不然這種無感,很容易導致下次毫無懸念捐款給其他組織。不論單筆捐款、定期定額捐款,感謝信都是讓支持者看到組織努力、抓住他們芳心的重要途徑。

enlightened用netiCRM為每個募款專案打造專屬感謝信:https://neticrm.tw/resources/2426#2.
.
.
.
.
.
.
.
.
支持者對組織的觀感、捐款轉換率的高低,就藏在這些環環相扣的魔鬼細節裡。「讓人想捐款」的線上募款頁當然還有其他重要的指標,我們會再慢慢說給你聽。或是如果你等得夠久了,現在就想要漂亮、充滿故事性的線上募款頁,歡迎預約專人介紹,讓我們跟你一起用最快的速度完成夢想。
 
 
 
讓我們挺你,用聰明的方法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