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定捐者每月只收到「捐款確認通知」同場加映捐款感謝信精選範例

為什麼捐款感謝信很重要!Super重要!

每個月的捐款成功感謝信都在為下次的募捐鋪路,選擇定期定額捐款的大多為高度認同組織理念的支持者,他們會更希望知道自己的每一分投資,都被有效運用在他們重視的議題,電子報就是很好的直接溝通管道。

感謝信不一定要寫得很複雜、很花俏,有好好的傳達謝意,讓支持者看到自己的影響,就是一封好的感謝信。以下提供更新頻率、內容規劃等建議供大家參考,沒靈感時就回來看看這篇文章吧!

更新頻率

最佳當然是「每個月」撰寫當月份的感謝信內容,次佳至少2~3個月更新付款成功確認信內文,確保支持者收到最新近況,把這件事變成固定工作流程。

如何使用netiCRM更新感謝信內容

不需要透過廠商、工程師,只要在netiCRM後台就可以自己完成編輯。

請參考線上教學手冊:新增募款頁功能:4/9 致謝及收據

(付款成功確認信➞付款成功確認信內文)

內容形式

可以先思考「我的支持者對什麼事情最感興趣?」然後再考慮「組織想傳達的、可以提供的資訊」,兩者的交集就是最適合組織的內容。也要特別提醒,這封信不建議再要求支持者多做捐贈哦~

一、故事很重要

在數位冷漠的時代,人的注意力變得發散、不容易聚焦在特定事件,導致覺得議題事不關己。想要創造情感連結,最根本的是重新思考如何從「人」出發,而說故事就是最好的方法之一。

「資料可以說服人們,但無法促使他們採取行動;要促成行動,就要把你的願景包裹在可以激發想像、挑動靈魂的故事裡。」——高階主管教練蒙納斯,《哈佛商業評論》

可以想想這個月有哪些動物、哪個孩子、哪片土地受到幫助?

或者敘述組織的日常工作也是很好的題材,捐款人會希望看到組織做了什麼,來達成組織任務與願景,日常工作雖然看起來片段,但卻夠具體,能讓捐款人感受到自己的捐款造成了實質進程,甚至是造成改變。

例如這封感謝信案例:

南島魯瑪社 - 分享日常中的不日常

透過記錄一點一滴的日常變化,「南島魯瑪社」讓捐款人看見,他們如何達成「讓原住民更認識自己的文化和歷史,增加自信心,並促進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有更深的認識和理解。」的理想願景。

 

二、資料圖像化

有資料顯示90%的資訊是透過圖像進入到大腦中。如果寫故事對組織來說挑戰性比較高,也可以考慮把想跟捐款人分享的數據做成圖表,讓捐款人更有意願進一步了解。

三、更新近況

對於一個倡導理念的公益組織,回報進度是跟公眾傳達理念的最好時機。讓捐款人收到的不只是徵信名單的露出,而是清楚寫出組織近期的重大事紀、未來發展的方向,可以加深支持者對組織的信賴感。

以下為用心的感謝信案例: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 - 每月都在為將來募款做準備

極度推薦給NPO夥伴的就是「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的優質捐款感謝信,青民協夥伴,持之以恆的每月更新感謝信內容,讓捐款人每月扣款後都能感受到組織的盡心與用心,每月透過更新捐款感謝信內容,達成的效果等同於,每月都在為將來募款做準備

 

 

 

逆風劇團 - 用實際成果贏取信賴感

透過誠懇深刻的道謝,「逆風劇團」強調捐款人是組織克服各種難題、困境的助力。而把實際完成的事蹟做成回顧影片,也是代替文字更新近況的好方法。

 

四、補充內容

除了上述形式,組織也可以置入其他想溝通的內容,例如:

  1. 連署頁面
  2. 主題性小測驗
  3. 進行中的其他特殊計劃

另外還有一個小技巧,如果信件結尾以「寄件人的工作職位及聯絡方式」來取代組織署名,更能讓支持者感受到溫度哦!

結語

維持已存在的捐款者所花費的時間與力氣,比開發新的捐款人要小太多,因此,最快速也最有把握提高投資報酬率的做法,就是把焦點放在維持關係

定捐率是讓組織永續發展的重要指標,想要維持、甚至讓定捐率成長,需要從多方面著手。而定期更新感謝信,則是不該被忽視的一環。

 

延伸閱讀

首捐感謝信-老派之必要

收到捐款後的下一步?不只有把收據發出去而已

netiCRM電子報行銷 - NPO的內容分眾,將必須的資訊傳遞給對的人

有些信...可以不用放募款訊息

 

Photo by Markus Winkler on Unsplash

 
讓我們挺你,用聰明的方法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