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iCRM開立捐款/會費收據 - 適用社福團體、財團法人、社團法人

管理捐款收據,竟是如此精煉。

捐款收據,捐款人除了可以用來抵稅之外,也是一種留存心意的方式。對非營利組織來說,收下那份捐款金額與善心的時候,也要詳實的開立捐款收據給對方。你的組織是開立紙本收據,還是已經將捐款收據電子化了呢?其實,多數組織讓紙本、電子化收據兩者並存,但慢慢鼓勵民眾採用電子化的方式。

越來越多非營利組織提供電子化的捐款收據,或是減少紙本收據寄送的頻率。這樣就不用每個月都找志工來折一整天的收據、裝信封、貼地址、貼郵票......當然,還可以省下郵資。(查一下組織每年為了寄收據,花了多少郵資呢?)

netiCRM除了可以逐筆、批次下載收據電子檔之外,2020年底也將推出新功能,直接從Email寄出收據pdf給捐款人。若啟用此功能,則每筆成功的線上捐款,在寄出扣款成功確認信之中,都會附加捐款收據的pdf檔案。捐款人若有需求,可自行列印該檔案,即為紙本捐款收據。

(圖說:一鍵勾選,啟用自動寄送收據pdf)

 

終結收據惡夢,和紙本收據說掰掰

組織可以自主選擇「要不要完全省略人工寄送紙本收據」的流程。要怎麼終結這個收據惡夢?除了需要一個管理捐款和收據的系統之外,你也需要和捐款人溝通這件事,例如:社團法人台灣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就寄了一封信給所有捐款人,告知捐款收據將採用「電子收據」。

(圖說:野灣協會於2020/07寄給捐款人的公告信)

 

大部分的捐款人都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你擔心捐款人比較不擅長3C科技,那溝通的重點可以是:「減少寄送紙本收據的頻率,由月寄改為年寄。」、「以前我們都是每個月寄送紙本收據,為了減少紙張的浪費,將改為每年寄出一次年度收據,會列出您今年在本會的所有捐款,這張收據就可以用來抵稅喔!」

 

netiCRM,伴你報稅不流淚

說到抵稅,不少捐款人索取收據都是為了五月要扣抵所得稅!國稅局已經推動「捐款扣除額電子化」多年,由NPO代捐款人上傳年度捐款資料給國稅局,捐款人就可以到國稅局網站查詢捐款紀錄,每年報稅直接電子試算和申報,完全不用檢附紙本捐款收據。(注意:國稅局電子化功能僅適用個人綜所稅,企業/組織尚不適用。)

netiCRM整合了將捐款收據上傳至國稅局的功能,捐款人方便很多,也精簡NPO的帳務作業。想要使用「捐款扣除額電子化作業」必須向國稅局申請。如何申請?netiCRM也已經為您準備了懶人包➜這裡下載

 

最懂 NPO 需求的捐款/會費收據系統

 

深受300+家NPO喜愛的netiCRM,盡快瞭解!

 

讓我們挺你,用聰明的方法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