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贈扣除額電子化:netiCRM邀你共創三贏

報稅有三痛:頭痛、心痛、荷包痛       photo cc by : Katemangostar / Freepik


捐款人、NPO應該都知道申報所得稅時,捐款可以列舉為扣除額,知道這個不稀奇,但你知道捐款扣除額也可以電子化嗎?今年有許多組織向我們反應躍躍欲試此功能,此篇將會提示後續步驟。有了電子化,報稅不頭痛。(荷包還是會痛~~~)

捐款人、NPO、國稅局的三贏

簡單來說,捐款扣除額電子化是NPO代捐款人上傳年度捐款資料,捐款人可到國稅局網站查詢/下載紀錄,每年報稅也可以直接電子申報/試算,且申報免檢附捐款單據,捐款人方便很多,也精簡NPO與國稅局的帳務作業。(注意:國稅局電子化功能僅適用個人綜所稅,企業/組織尚不適用。)

netiCRM今年四月更新了捐款頁收據欄位,新增「上傳國稅局」選項(請參考功能更新消息)。組織的收據選項通常會有要/不要收據、月/年寄送收據。整合後會有三種:

  • 不需要收據
  • 需要收據(月寄紙本收據)
  • new! 需要收據(請上傳年度電子收據到國稅局)

更方便的是,netiCRM可以直接匯出一個符合國稅局上傳格式的電子檔,輕鬆完成匯出與上傳!後續要做的基本上分成netiCRM系統面與國稅局申請兩部份。新客戶可以直接使用系統預設的收據資料表單(請跳到下段國稅局申請);若舊客戶想要轉為電子化,系統面需要:

  1. 先檢視舊欄位裡面的資料,並備份!備份!備份!
  2. 找組織內負責會計/帳務/收據的同仁討論新的工作流程(雖然要改工作流程,但之後每年都可以大幅簡化年度收據的工作)
  3. 更動收據選項前,能讓我們檢視/確認欄位邏輯跟資料,可以大幅降低悲劇發生的機會。
  4. 取消啟用舊欄位(不是刪除欄位喔),啟用新選項之後就可以讓捐款人選擇上傳國稅局了!

四步驟改好系統面,後續可再擇期完成國稅局申請:

  1. 2017/10/1 以前將同意書與基本資料表傳真或郵寄給聯絡窗口。
  2. 上傳資料需要XCA或GCA憑證登錄,若無則必須申請「簡易認證程序」,流程請參照附件4第6-7頁。
  3. 請於每年2/1-2/28期間內上傳年度受捐贈資料。

基本步驟如上述,其實並不難,希望大家都可以第一次申請就上手,這裡先附上國稅局窗口、教學說明、申請文件、範例附檔等,若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向我們反應喔。

更新:2019申請流程,詳見netiCRM,伴你報稅不流淚

 

讓我們挺你,用聰明的方法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