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絕對不要踩的疫情地雷區

上一篇分享到,NPO在這波疫情之中可以做什麼,有Dos就有Donts,本篇提供反方向出發的思維,一起提醒彼此那些事情是盡量不要做的。

二次世界大戰當中英國首相邱吉爾曾說:千萬不要浪費每一場危機。(Never let a good crisis go to waste)。最早的NPO機構成立在1900年代初期,這一路上也經歷過不少大風大浪。雖然這次疫情影響的範圍性非同以往,我們依然可以向歷史借鏡,不要再重蹈前人做過的錯誤決定。就讓netiCRM來引導各位,從容通過NPO的疫情地雷區!

先自我檢測:疫情期間是不是有這些想法在盤繞?

1、現在募款太沒sense、對疫情太不敏感了吧。

現在對外募款,這些募款資訊可能會傳遞到「被疫情影響」的人面前。當然,這是有可能的,但不會讓你被認定對疫情不敏感。因為在疫情期間,組織的服務對象仍然有實際需求,而且組織也不是強迫一定要捐款。組織能做的,就是對外持續溝通需求,一直如此。

2、募款可能有人會抱怨...(或真的有人抱怨組織在這時候募款)

組織的工作不是維持零客訴/抱怨,而是募集資金,持續倡議或服務。而且,當你以真實、善良、優雅的態度處理客訴時,它會變成一段更信任的關係。

3、現在募款是剝削別人的荷包。

誇大醫藥的療效、老鼠會直銷是剝削性的。但是告訴人們,社會上有一群人的需求真相,並給人們有機會幫助他人。這不是剝削。

4、以後情況可能會更糟...現在募好嗎?

是的,也許會。但我們現在知道的就是當下的情況,為什麼要等待更糟的時候或疫情過後才募款?現在捐款的人,之後捐款的可能性也存在。善心不是一場零和遊戲。

5、現在募,捐款人可能會立即捐款,結果年底/領獎金就不捐了?

與上一點相同,善心不是一場零和遊戲。一些捐款人可能會進行他們計劃中的年底捐款,但不表示組織有需要的現在,他們不願意捐款,也許他們今年會多次捐款啊!

6、組織需要削減成本,渡過危機...

如果今年的捐款收入減少,組織很可能需要刪減支出。但從減少募款人力、資源,來「節流」,永遠是最下下策,也本末倒置。降低募款的努力,意味捐款收入會進一步減少,之後將面臨更嚴重的刪減。

許多非營利組織今年都面臨財務上的痛苦,但在捐款人面前保持沈默,只會讓財務情況變得更糟。相信你的支持者,在疫情之前他們關心你,他們現在/之後也會關心你的!

希望NPO夥伴看看上述六點自己中了幾招,可以先緩緩思緒,再多想幾下,試著翻轉起來,繼續往下看:

疫情期間的「五不要」

不要停止與支持者對話

不要因為這場讓全球大亂的疫情,就停止與支持者對話。以美國911的經驗來說,當時對美國的整個系統,乃至全國的每個人來說都太震驚了,以至於所有NPO們不知道該怎麼辦,造成等了太久才重新開啟與支持者的對話,而事後有些NPO發現,有些支持者對於組織在關鍵時刻的默不出聲,是會大大扣分的。

特別是在這種時刻,應該要與了解組織支持者保持暢通的對話,提醒與感謝他們過往的支持,加深羈絆。此刻也是與過往曾經有捐款,但近期未捐的支持者重新連結,對話中時時保持開放且敏感,不要過度訊息轟炸支持者。

不要停止募款

在國際間眾多的討論中,有一派聲音認為:「在眾人都處於未知而且經濟不穩定的此刻,還繼續發出募款請求不會太過分嗎?這樣不會把原本的支持者嚇跑嗎?」然而,更多的討論則趨向於「保持同理心,但不需要過度揣測,把決定權交還給支持者。」

身為NPO,我們必須時時提醒自己,支持者選擇這個組織是因為他們關心、在意且認同組織的訴求,就算在疫情尚未明朗化之前,都不要放棄這樣的自信。回到組織成立的初衷,在疫情爆發前,組織的訴求是重要的,在疫情之中,當然也一樣站得住腳。相信自己的支持者,他們是理解並且支持訴求、懂組織的那一群人,他們希望協助組織讓世界變得更好。儘管有些人也許此刻不得不降低捐款額度、暫時停止定期捐款,但那都是支持者的決定,組織不應該直接替他們做出決定。

不要消極,也不需要感到抱歉

絕對不應該先預設會被支持者拒絕,我們都不是預言家。儘管有些人也許此刻不得不降低捐款額度、暫時停止定期捐款,但那都是支持者的決定,組織不應該直接替他們做出決定。就算在社會瀰漫著愁雲慘霧的此刻,身為NPO,該做的是一如往常,我們應該繼續創造各種機會盡力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不需要因為在此刻向支持者提出募款而感到抱歉,支持者會衡量自身狀況作出他們的決定。組織只需要專注在自己的議題使命上,提出讓支持者感到認同的企劃。

有些支持者可能受到疫情影響,現在沒有辦法捐款,但你不要自己決定他們不能或沒有意願。尊重支持者,讓支持者自己決定何時、如何為這個社會貢獻一份心力。

語氣不要令人感到絕望

而在發出捐款呼求的同時,要特別注意的一點是,組織的議題類別在這次疫情中是否首當其衝。依據組織的類別設計符合情境的募款請求。保持細膩與同情心的說出關於組織在疫情中遇到的新情境,但不需要刻意誇大目前的困難,進而令人感到絕望。因為人們總是期望能夠成為幫助改變的一部分,而不是眼睜睜看著天要塌了自己卻束手無策。

不要減少募款行銷的預算

減少募款行銷的預算,只會保證達到一種效果,那就是組織承擔的損失將會更巨大而且更持久。數以千計的非營利組織因此消聲匿跡,這是從過去的經濟蕭條事件中呈現出來的數據。NPO必須持續與支持者保持互動,組織需要支持者,尤其是現在。

 

同場加映 精選案例

  • 環境法律人協會:防疫多洗手 你需要擦手巾 捐款滿額送你擦手巾(貼文網址

 

  • 至善基金會:疫情讓我們保持社交距離 但愛心零距離(貼文網址

 

  • Glocal Action 全球在地行動公益協會 
     
    #WeCanHelp
    召喚出台灣人抗疫的驕傲,我們是有能力幫助的人!(貼文網址
 
 
  • 芒草心慈善協會:臉書貼文換上疫情主題的募款簽名檔(貼文網址
-------------
   
防疫小尖兵待在家不出門,可以看個微電影又能做公益
      
看微電影|一次捐一元|https://youtu.be/BWE4vE-b1O0
直接捐款|扶持無家者|https://pse.is/FM8AM
報名活動|認識芒草心|https://pse.is/NBKFS

 

在這個艱難的時刻,netiCRM會與所有的NPO組織夥伴站在同一陣線。

我們會持續研究了關於疫情如何影響NPO生態及如何因應的相關文章,與您一起挺過這一波考驗。疫情帶給各行各業的只是新的限制,該做的事並不是停止,而是需要換一個思路來操作。

讓我們挺你,用聰明的方法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