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智杰:「公民團體的SDGs行動:與政府攜手」|2019 NPO 邁向永續系列研討會:議程三

議程三:跟上SDGs最新發展,著手為理想世界設計行動方案
主講人:洪智杰(TaiwanAID台灣海外援助聯盟常務理事)

時間:16:05~17:00(含QA)
地點:崇友文教基金會
主辦單位:網絡行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說明:本議程邀請到TaiwanAID台灣海外援助聯盟洪智杰常務理事,帶來2019年聯合國高階論壇的全球公民社會的倡議主張與現場觀察,討論企業參與SDGs可能造成的影響,以及NPO如何從在地-區域-全球等不同層次應用SDGs。共同尋找將SDGs整合入組織實務的可能做法!

 

來自紐約全球公民社會論壇的SDGs最新訊息與共識

洪智杰執行長於今年夏天去了一趟紐約,代表TiawnaAID去參加全球網絡的公民社會論壇,由於當公民社會因為SDGs的推動開始進入全球層次的脈絡時,為避免各說各話的情形,需要找出集體的交集,此論壇的目的即在於彙整出一個全球對於SDGs的共識。

有鑒於聯合國推動SDGs已進入四年,目前全球共同面臨的狀況:公民社會的活動空間萎縮、人權工作者遭政府干涉人身自由、政府投入的總體經費經費下降,因而轉向私人企業的資助,而產生了公益事業私有化的疑慮...等困境。公民論壇針對企業資金介入的程度與界限做了一番討論,洪智杰:「公民社會普遍不反對企業的加入,企業具有一個不可或缺角色,能為公益事業提供工作機會,而這個工作機會應該要能夠同時滿足人類與環境的基本需求。」
 

SDGs只有目標(what),如何執行要靠EDC(how)

洪執行長談及由聯合國推動的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永續發展目標)著重在口號式的目標,而落實到如何作,在公民論壇中則認為需要輔以由釜山宣言推動的發展效能四原則EDC(Effective Development Cooperation)來執行。

  1. Country Ownership 計劃所有權屬於發生地區的國家或單位
    說明:在跨國計畫中,需要先界定出計劃的所有權屬於發生地區的國家或單位,該國家才會有意願繼續去維持計畫結束之後的營運、維持
  2. Focus on Results 注重成效
  3. Inclusive Partnership 包容式夥伴關係 
    此項同時也是本年度公民社會倡議重點,公民社會認為不管在國家或是社會層次,所謂的夥伴關係都應該將公民社會組織也納入討論,這是目前缺乏的部分。
  4. Transparency and Accountability 透明與責信

洪智杰也特別提到兩個公民社會成功與政府單位合作的範例,加拿大公民社會進行了自主的區域性SDGs調查,得到全國的區域mapping後仔細分析出各區域的需求優先順序。這份資料也成為與政府進行對話倡議的有力工具,得以建議施政優先順序與重點。而韓國的公民社會則是歷經一年與政府斡旋,希望能主導投注在國際援助的經費,最後與外交部談成了一個夥伴關係的白皮書,這些論壇中的分享都是值得各國參考的寶貴經驗。



GPEDC Senior-Level Meeting中的印象與觀察

洪智杰也提到,他在論壇中觀察到先進老牌工業國家與新興金磚五國在發展議題上的歧見,論壇結束之後,TaiwanAID也一直反思,如何由民間引導政府參與國際發展的策略。洪智杰執行長分享了一個很重要的,臺灣參與SDGs的關鍵-那就是深化民主,加強讓公民社會的草根參與以及建立夥伴關係,就能跟中國的參與方式作出非常巨大的差異化因為中國目前缺乏的就是當地公民社會的參與,顯示其民主人權的基本價值差異。洪執行長也呼籲,政府也應該與民間公民社會展開積極、真誠的對話,建立合作信任基礎,就能發展出與中國極度不同的行動、也會是最好的民主策略。

 

從全球聚焦到區域,台灣落實SDGs的六大關鍵領域

從不同層級的位置上去關注SDGs,會看到不一樣的面向。洪智杰從全球-區域-政府的順序談起,最後回到台灣當地,邀請大家一起去思考可以做些什麼。

來源:洪智杰

聯合國建議各國家應該提出總體預算的0.7%投入至國際援助的發展工作ODA,目前僅有瑞典、盧森堡、挪威、丹麥、英國、荷蘭、瑞士、比利時、法國等數國已達標,而台灣目前提供在國際援助的發展經費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

政府已經在做的SDGs,NPO夥伴們快上!

根據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提出的台灣落實永續發展目標,共有六大關鍵政策轉型領域:

  1. 強化人力資源能力
  2. 循環經濟
  3. 能源轉型
  4. 永續食農系統與生態保育
  5. 智慧韌性城鄉
  6. 永續導向的數位化革命

洪智杰補充,政府已將17個核心具體目標公開在網路上,然而,其中有需多關於政策的具體目標仍有待商討,需要各領域的公民團體選擇與切身相關的議題領域主動出擊,與政府單位溝通。除此之外,對於NPO來說,研究這些與自己相關的政策還有一個更直接的實質益處,那就是政策之所在,也就是經費之所在。NPO可以因應政府的策略執行推動或與政府倡議,乘著順風車規劃組織希望共同推動的願景,達到社會的雙贏
 

看文字記錄保證不夠,請看議題三錄影,親炙智杰大哥帶來的精彩分享:

 

 

 

 

讓我們挺你,用聰明的方法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