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勢中破浪前行(2):永續策略的基本功 NPO治理實務


外患又內亂?NPO的責信新課題

上一篇從外部大環境變動的連鎖效應如何影響著NPO的營運,今天則要來聊聊從NPO內部衍生的責信新趨勢。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曾鄭重的提醒非營利組織管理者:「非營利組織是以造福人類為目的,由於缺乏企業界所謂的『底線』,所以更需要借重管理來貫徹使命的達成。」責信就是要詰問,且內容可被檢驗。NPO常覺得把事情做好就是負責任,但面對財務問題,卻常常不願意回答問題,或是用錯誤的方式回答問題。

隨著國際及台灣的大型公益組織陸續爆發財務不透明的弊案等種種事件,在在顯示出資訊不透明的舊方法越來越不適合新時代。捐款人意識抬頭,普遍逐漸認為公益部門也需要更完善的責信機制。捐款人開始關心捐款流向,而政府也在公眾壓力之下必須有所回應。

公益責信協會發起人兼理事長余孟勳曾調查臺灣前600大基金會,發現高達90%的基金會幾乎沒有提供財務報表,剩下的10%,目前僅有約4.7%的基金會提供完整的財務報表。

如果說把軍公教年改這類型的重大新政策,看作是對NPO造成影響的一種動力,那麼近年種種來自於大型組織的爭議事件,由民間自行發起的各種討論與質疑,也就是另一種非營利組織必須時時掌握最新動向的另一種動力方向了。而值得NPO停下來思考的是:財務透明或責信公開的對象,應該對誰、對什麼事件,以及如何公開...等基本問題。

 

「武術的至高境界必是趨向於簡捷,以不變應萬變。」-李小龍
Photo by 
Thao Le Hoang on Unsplash

 

永續基本功-NPO治理實務 

不管大環境如何變動,民心之所向為何。一個組成健全、運作完善的組織本體是應對一切變化的答案。如同武術中的紮馬步,以不變的基本功面對已經到來、或即將到來的改變浪潮,NPO的治理實務或許就是那根應該牢牢緊抓的浮木。

從探討組織使命、界定工作成果、建立募款與開發基金的策略、組織內部的人力資源運用、董事理事責任分屬、人才管理與志工培訓...等,每一個大項目的健全與否都決定著非營利組織的地基是否穩固。

彼得‧杜拉克的書中曾提到,在四十年前的非營利組織中,「管理」是個很糟的字眼。因為它含有「企業」的意思在內,而非營利組織和企業絕對毫無關係。然而,正因為沒有企業經營的傳統底線,因此NPO比任何組織都更迫切需要管理概念、需要學習如何善用管理之道來完成使命。
 

改變的大浪不停襲來,網絡與你一起破浪前行

大環境的變動,可能有助於NPO發展,推動組織(不得不)往前變革。而如何在每一次的變動中挺過去,繼續穩穩的往永續的道路上前進,是netiCRM想跟非營利組織夥伴一起深度討論的!因此,網絡行動科技邀請您來參加今年的第二場研討會,了解這場已正在進行的改變,並且一起找出因應之道!

 

點我報名 11/29 NPO 邁向永續系列研討會

 


NPO 邁向永續系列研討會(二)- 財團法人法大環境改變 募款度小月?NPO的因應與策略

日期:2019/11/29 (週四)
時間:14:00-17:00
地點:敏隆講堂| 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

議程一:與時俱進的非營利組織治理,解讀大環境變化,對NPO的重要影響
講者:陳文良(國際社會福利協會中華民國總會秘書長  )

指標性的改變,就屬2018年6月,立法院三讀通過《財團法人法》。還有什麼其他轉變?對NPO永續發展有何影響/幫助?本議程邀請陳文良先生,一同探討台灣非營利組織的現況與未來。


議程二:大環境改變下如何調整日常經營,讓組織永續發展
講者:花玉婷(netiCRM專案經理)

在組織日常運作的過程中,會不會常遇到資源不足、無法調度?以至於許多決策,僅能應付眼下的緊急狀況,對於會務發展,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事實上,只要用對工具,每項資源可以進行整合,再妥善分析與交叉運用,就能以此為基礎,為組織帶來更多資源。
 

議程三:邁向永續的路上,NPO繼續向前一步
講者:余孟勳(台灣公益責信協會理事長

永續經營沒有捷徑,從董監事培力、資訊揭露做起,讓大眾更信任組織。本議程邀請余孟勳先生,探討如何執行NPO的治理實務,會更接近永續。

 

點我報名 11/29 NPO 邁向永續系列研討會

 

讓我們挺你,用聰明的方法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