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募款頁,自我紓困2.0


Unsplash

此刻是最需要專注在「我們還能做什麼」的階段,根據2019 Blackbaud 提供的捐款報告,線上捐款總共增長了6.8%,而其中的26%是經由行動裝置完成捐款,netiCRM的捐款趨勢報告,也可看出從2017年開始,線上捐款經由手機完成已經超過50%!想想看,有一半以上的捐款人是使用手機在操作!而專家預估線上捐款在往後只會持續的上升,因此,支援行動裝置瀏覽的捐款頁已經是各家必備的基本配備(這一點,netiCRM早已為您貼心設想好)。

因應線上捐款註定會與日俱增的趨勢,加上疫情期間募款活動中斷,想要趁此機會加強、優化線上捐款流程,我們提供以下幾點給NPO夥伴一起思考,如何來優化組織的募款頁,好好磨利這把重要的捐款工具。

1.捐款頁和組織的網站名稱最好一致


範例:目目非營利
 


範例:臺灣防盲基金會

第三方支付方式越來越廣泛,很多組織的線上捐款,是連結到金流平台、外部募款平台。但數據顯示,若是捐款人在點擊捐款時被傳送到第三方網頁,約有1/6的捐款人會就此停住。因此,捐款頁面上需要清楚顯示組織的名稱與募款議題,以免捐款人有走錯門的錯覺。

另外,仍有10%的捐款人表示較熟悉傳統的轉帳方式,但也不能忽視新世代對於新的支付方式的隨心應手,建議的做法,是組織仍舊提供三種基本捐款方式:線上金流(信用卡、webATM、虛擬帳號)、銀行轉帳、第三方(如yahoo公益),同時滿足不同捐款世代的喜好。若組織有提供行動支付例如LINE Pay、APPLE Pay、GOOGLE Pay,更建議放在最前面的顯目位置。

重點是在於,除了列出各種方式,還可以把「最想要捐款人採用的捐款管道」放在最上面,對組織來說當然是建議將線上捐款放在最上面,最明顯位置,除非組織捐款人都是長輩,但為了吸收年輕支持者,仍建議最好把線上管道,甚至行動支付,放在最前面的顯目位置。


範例:反迫遷連線 提供數種捐款方式

 

2. 單筆捐款頁要有定期捐款的選項,另外也建立一個只有定期捐款的捐款頁



範例:鄭南榕基金會 製作期數最短為三年的定期定額捐款頁
 


範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為認養人製作定期定額專屬捐款頁面

定期定額捐款越穩定,會對組織的營運有非常正面的支持作用,每個組織都希望能讓定期定額捐款的數量穩定上升。目前常見的做法是捐款頁上會同時提供「單筆捐款」與「定期捐款」的選項供捐款人選擇,不過,已經可以看到國際間較大型的NPO開始製作「僅提供定期定額的捐款頁」,此舉將有機會提升5.5%的定期定額數量。

#netiCRM可以這樣用

3.在主要捐款頁增加『邀請定期定額』的彈出式訊息


範例:台灣青年民主協會
在募款頁設定選擇「單筆捐款」時,會跳出邀請支持「定期定額捐款」的彈出訊息



範例:無國界醫生
在支持者選擇「單
筆捐款」時,會跳出說明定期定額的穩定捐款對組織重要性的訊息。
 


範例:臺灣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
在募款頁設定選擇「單筆捐款」時,會跳出邀請支持「定期定額捐款」的彈出訊息
 

除了提供單選的選項之外,也有組織會在捐款頁埋入邀請定期定額的「彈出式廣告訊息」,這種做法增加了與支持者的互動性,已經看到不錯的成績,增進了64%的定捐筆數。

#netiCRM可以這樣用

4. 實驗你的預設捐款金額

組織的預設最低/最高是如何決定的呢?參考別家?甩骰子?這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組織應該藉由對自己的捐款人組成樣貌的了解,來設計捐款的預設金額。也可以經由實驗來找出最適合組織與支持者的金額交集區間。

考慮近月的疫情衝擊,稍微往下調整最低捐款金額,或是提供自填金額的欄位,會是越來越普遍的做法之一。也有組織在單筆/定捐的選擇按鈕上動了小巧思,捨棄傳統單選式圓點小按鈕,改成大型方塊的按鈕,加強視覺上的訊息傳達,也有機會增長22.9%的捐款。


範例:至善福利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
使用netiCRM,輕鬆調整金額按鈕

除了方便組織隨意調整金額按鈕,募款頁在行動裝置上的呈現,netiCRM也都貼心考慮到!我們將行動裝置操作優化 - 為長輩提供很好按的金額選項!單筆捐款與定期定額的按鈕變很大,還有價格選項很大很顯目,可以直接點按,在手機上操作更順暢。價格選項的大字設計,在使用者介面上大勝。

 

 

5. 收集捐款者行動電話資料

根據MobileCause的通訊調查,90%的手機簡訊在收到的三分鐘之內就會被閱讀完畢,然而,卻只有24%的email有機會被打開。組織在建立聯絡人資料庫時,是否有記錄行動電話呢?這一項資訊將可以大大增進組織跟支持者的聯絡機會,又尤其,當支持者願意提供電話時,也已經表明了他們是願意收到更多資訊的。


範例:台灣關愛基金會
將行動電話設為必填欄位

#netiCRM可以這樣用

 

6. 提供支出預算的圖表


範例:臺灣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
在募款頁中以圓餅圖清楚說明款項的預算計畫


範例:臺灣感染誌協會
使用簡易的圖像說明捐款的運用方向

隨著捐款人意識逐漸的完善與全面,支持者開始了解到除了捐款,捐款人也有義務去了解款項是如何被使用的。建議組織在捐款頁提供簡單的圓餅圖,用視覺說明計畫執行預算的分配,這在募資平台已是非常普遍的作法。

7. 把捐款金額變成有感的數據

捐款人其實很希望知道,捐出去的款項究竟能夠達成什麼樣的效果。建議組織可以將預設的金額解說、代換成實際可以造成的效果,讓捐款人對數字更有感(例:每個月贊助10杯的咖啡錢可以提供8份營養午餐給弱勢學童)。當支持者對自己能提供的幫助有實體化的概念時,往往會提高增加捐款金額的意願。


範例:鄭南榕基金會
以「100元可作4次整潔維護」、「300元可以幫助舉辦一場講座」非常有感的比喻捐款


範例:孩子的書屋 將贊助金額比喻為愛心磚,為弱勢孩童建造避風港

 

8.搭配節日推出「紀念捐款」

國際間約有33%的捐款人習慣以「他人名義」、「紀念某人」的方式作出捐款,其中20-39歲區間佔了26%,40-55歲區間佔有31%,而56歲以上則佔41%; 大部分組織也都會提供這樣的捐款選項。

然而,如果能夠搭配節日或特殊主題推出專屬的「紀念捐款」募款頁,能夠將這個捐款性質的特性達到最有效化。在紀念捐款的比例上,43%是紀念某人的捐款,25%是作為生日禮的捐款,宗教節日的捐款則有10%,組織可以動動腦思考適合自己的節日捐款方案。

9. 讓感謝頁面變成社群的傳送門

當一筆捐款完成後,支持者會進入感謝頁面,此時支持者甫結束與組織的互動,是向心力最強烈的時候。除了好好的傳達組織的感謝,組織也應該好好運用當下的天時地利人和,邀請捐款者成為社群媒體的追蹤者,保障日後進一步的互動。

#netiCRM可以這樣用

  • 每一個目的不同的募款頁,都可以設定專屬的感謝頁與感謝信,讓支持該計畫的捐款人可以期待自己的捐款將發揮的效益:設定致謝頁與感謝信內容

10. 提供組織的電話email

都說魔鬼藏在細節裡,組織的捐款頁面是否有提供聯絡方式呢?這個貼心的小細節能夠幫助捐款人在捐款遇到狀況的第一時間,知道可以向誰求助。也可以幫助不習慣線上捐款的支持者,提供線下捐款的管道方式。


範例:臺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將協會的聯絡方式放在醒目處

其中有幾招尚未放上範例圖的,其實是暫時還沒有在netiCRM用戶夥伴中找到...歡迎大家速速升級並且通知我們,讓我們把組織美美的募款頁放在本篇文章中!

希望以上幾點能幫助NPO夥伴激盪出更多的創意,為自己的組織創造出自我紓困的解方,此時不練功更待何時~

 

附註:  2019 Blackbaud Charitable Giving Report

 

讓我們挺你,用聰明的方法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