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藏在細節裡:你應該注意的短網址風險

危機藏在你不知道的地方

夥伴們用過netiCRM的短網址功能嗎?今天來跟大家談談「短網址服務」。

因為善款是組織夥伴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因而「把錢花在刀口上」成為大部分非營利組織工作者奉如圭臬的最高指導原則,也因此在很多時候對於「感覺」比較邊緣的需求,挑選使用免費服務也就在所難免,例如今天要談的短網址功能。我們身處在詐騙層出不窮的環境中,在使用任何服務前,把「安全性」優先拿出來評估審視,變成了當務之急,而很多人也很難想像,「短網址」這麼微小不起眼,隨手「縮一下」再分享出去的功能,竟然也有安全性顧慮需要注意。

月初爆出有短網址服務被濫用拿來做壞事的新聞,即使現在討論的人較少,但問題仍在,我們應該要重視短網址服務的安全性問題。

短網址的問題是什麼?早在 2018 Google 宣布收掉短網址服務時,Google 的理由是:無法監管。我們看到當年的相關報導,就可以看到這個隱憂。然而接續 Google 遺留下來的服務空缺,看到許多廠商紛紛跳進來填補,推出各種免費服務,但對於使用這些服務的使用者以及推廣這些服務的廠商來說,無法監管並沒有被好好看待討論,其實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

短網址服務商面臨的風險:

  1. 監管問題:由於短網址服務的無法有效監管,廠商面臨無法控制任何可能傷害他人的內容,放在其短網址服務中。
  2. 商業模式受損:廠商建立在這種無法監管的環境下的服務,可能面臨商業模式一夕之間被破壞的風險,例如網域被註冊商收回導致所有短網址失效。
  3. 品牌形象受損:若廠商的服務與不雅內容聯繫在一起,廣告主可能不願意在該服務上投放廣告,進而損害廠商的品牌形象。
  4. 使用者流失:當使用者認為短網址服務與不法、不雅內容相關聯時,可能不願意繼續使用該服務,從而導致使用者流失。

使用者面臨的風險:

  1. 連結失效:使用沒有管理好的的短網址服務,可能導致行銷宣傳一夕之間因廠商問題而無法連結,從而浪費行銷資源(曾經發生過廠商網域被收回,上面所有的短網址全部失效)。
  2. 影響行銷效果:組織的網址在使用短網址服務縮短之後,這個短網址可能面臨搜尋降權(更難出現在搜尋結果列表)、行銷信件被防毒軟體攔截、簡訊被丟到詐騙簡訊夾,無法點擊等風險,進而影響行銷效果。
  3. 追蹤困難:免費短網址服務常移除流量來源的追蹤資訊,導致使用者無法透過流量追蹤服務(如GA)觀察訪問來源,限制了行銷分析能力。
  4. 品牌信任受損:若組織誤用了已被不法使用的短網址服務,但你的行銷對象知道這個短網址服務與不法、不雅內容有關,可能就不願意使用或點擊短網址連結。

網路行銷管道是一個必爭之地,如果將自己所有的宣傳或廣告連結放置在聲譽不明的服務下,實際上就是將自己的資源投入到未知的風險中。

那麼最好的解決方案是什麼呢?其實短網址的技術並不困難,就像 Twitter 和 YouTube 一樣,它們內建的短網址功能只允許連結到自身的服務內容,這樣做的目的就是為了維護它們的聲譽並加強監管措施,同樣的,我們應該考慮自行建立或委託廠商建立短網址服務,並使用我們自己購買的網域來經營該短網址服務。

netiCRM當然也是這樣做的,請愛用netiCRM的短網址功能

 

讓我們挺你,用聰明的方法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