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iCRM不綁定特定金流服務商,其實是有陽謀的..


Photo by Mike Lawrence

netiCRM歷經八年,發展成目前租用模式並開放的SAAS服務,有很多原則是我們從服務開始之初就堅持不懈,必須也是為必然要遵循的,我們重視的價值主張包括:

  1. 專精於服務NPO的需求:有專業和經驗能夠幫客戶解決問題、提供解決方案、用NPO的語言與客戶溝通
  2. 幫助組織財務獨立:因收受定期捐款更永續、或增加收入
  3. 讓組織的人力得以透過網路系統更妥善的運用:讓分工、工作流程得以改善
  4. 開放精神:功能、手冊、價格等透明、資料都是客戶自己的,所有不論是客製或是我們自主開發的功能,都必須公開給所有用戶使用
  5. 售後服務

而線上金流工具的部分,尤其是本文要聚焦的重點,為何選在今天特地拿出來強調,近因是剛好最近有個客戶要轉換系統,從原本使用的專門提供募款的平台,轉移到netiCRM來處理更完整全面的支持者關係管理,遭遇到一些定期信用卡扣款無法轉移的狀況,造成一些系統轉移上的痛點。

這類的平台轉移案例,在我們的客戶當中並不少見,但比上面例子相對好很多的情況會是,客戶原本就與藍新、綠界或智付通單獨簽約,中間沒有捐款平台代收,當這類NPO要轉移到netiCRM時,原本在藍新、綠界或智付通的信用卡定期定額自動扣款,是有機會可以轉移到netiCRM繼續扣款與同步每月的扣款紀錄,可降低移轉而遺失定期支持者的風險。

從這兩種類型的轉移案例來看,相信NPO可以看出,NPO直接與金流商簽約,有獨立的金流後台可以登入,每一筆扣款紀錄與手續費都清清楚楚,要轉換系統服務商的時候,也可以整個無痛轉移,這樣的透明與自由度,我們認為雖然看起來是組織永續經營的小眉角,但是影響卻不算小,相信處理帳務的NPO夥伴會非常認同吧。

讓組織自由選擇金流服務商,可擁有的自由度,與手續費的透明化,雖然是本公司內建的核心價值,但一方面在於,雖然已有一百多個NPO在使用netiCRM收捐款或報名費、會費,但客戶在租用netiCRM之初,必須從netiCRM已介接完成的金流服務商包括藍新、綠界、智付通(即將與藍新合併)挑選一家,獨立與選定的金流服務商簽約,取得設定代碼填入設定畫面才能開始線上收款。客戶可能會覺得麻煩,在啟用前還要多花一段時間申請金流服務,也偶爾會有些NPO夥伴問我們為何沒有把金流包在系統裡代收,對組織來說比較省事云云。這樣的疑問,也提醒我們必須趁此機會,把金流獨立申請背後包藏的價值重申一次,讓NPO客戶也能了解「開放精神」與「透明」對組織永續經營的重要性。

代碼化走向開放不綁定 我們也積極跟進

再前瞻來看,目前國際發卡組織 Visa、MasterCard也重視這個問題,推動將卡號與到期日等機密資訊轉化為 token(代碼化)取代卡號的方式做金流傳輸,不但提升了網路金流與行動支付的安全性,也讓消費者/捐款人不用在手機或其他連網的載具上輸入卡號,加速了線上與行動支付的便利性與安全性,台灣也逐漸有銀行跟進支援代碼化,除了安全與便利,也有在不同金流服務商方便轉移的優點。而我們的理念其實是也期望如此,已積極跟進開發。

回到我們標題的「陽謀」論,其實指的是我們不來陰的,為了NPO的永續自主,我們不但隨時提醒自己,也要持續與NPO客戶傳遞與溝通,願不但是好的工具與服務之外,還有是因為認同我們的理念,而加入我們netiCRMer的成員,在發展之餘,沒有後顧之憂。

認同我們的非營利組織伙伴,歡迎您進一步與我們聯繫,讓我們前往貴組織介紹我們的服務。

讓我們挺你,用聰明的方法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