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加開信率?聽聽「40趴」怎麼說

便宜+快速+好,電子報都辦得到?

這是一張被各領域設計師們廣傳的黑暗口白圖,相信不只是設計界,
這個原則也適用於各個行業,便宜、美觀、又要快速的神奇三合一組合是不存在的。但,真的是這樣嗎?

至少,我們要告訴您,在電子報寄送上,挑戰設計師的終極大忌,是有可能的!只是得自己來。根據2017 臺灣捐款趨勢報告,網絡行動科技訪談了勇奪電子報開信率第一名的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整理出他們一路實驗歸納下來的操作心得,希望讓非營利族組織能再次注意到電子報優越的傳播效果,只要用心規劃,40趴的開信率不是夢想喔~

 

統計顯示:發的多不如發的好

由於每一次組織發送出去的郵件,都是用戶旅程上的新接觸點,組織必須仔細拿捏在傳遞訊息與推銷任務之間的平衡點。而在網絡行動科技提出的2017捐款趨勢在地報告當中,發信率並未進入前五名的司改會,卻以開信率40%的黑馬之姿奪下第一名的寶座。這樣的數據也顯示出,萬箭齊發的海量策略已不再吃香,建立明確的分眾名單,個人化的溝通,才是能引導收件人點擊滑鼠左鍵,進一步吸收資訊的秘密。以下,就是我們整理出跟司改會的柏瑋、姿吟與梅慧三位夥伴的對談,關於第一名如何達到開信率40%的秘訣。

 

不藏私分享:第一名的成功筆記

一.  嚴格控管電子報的質與量

司改會選擇以週報的形式發佈電子報,在這算是有點密集的頻率之下,不過,司改會有建立明確的分眾名單,只會將電子報寄送給適合該主題的群組。因此,在量的部分,對外界來說,維持了一週一報的穩定露出頻率。而對支持者來說,不一定每週都會收到信,而當確實收到信時,內容也絕對跟支持者切身相關。

在質的部分,週報的撰寫會交由當週主辦活動的同仁負責。此舉的用意是,讓站在第一線、最清楚來龍去脈的工作人員,貼身打造出一篇專屬的、有活力的、第一手訊息文章。司改會還分享到,他們認為開信的前十秒是電子報命運的關鍵。除了吸睛的圖文簡介之外,撰寫人也會先做一段自我介紹,拉近與收信人的關係,同時也營造出與捐款人一對一對話的氛圍。

 

二. 將電子報群組作良好的分眾

透過每一次的活動報名,司改會利用CRM的功能將參與者資料匯入聯絡人名單當中。透過這樣的涓滴累積,組織就能夠逐漸將名單分類、歸納出特定事件、或是特定共同點的目標名單,例如:將參與同一個捐款專案的支持者編列同一個群組。

除了寄送年度收據之外,司改會也會根據群組,一併寄送出年度的工作成果。各個專案的支持者群組就會收到該專案的支出報告,像是徐自強專案的支持者也會另附徐自強的親筆感謝信。這樣細心的舉動,不僅傳達出對捐款人的重視,也讓捐款人得到了需要的重要資訊回應,進而對組織、組織的行動,留下良好、深刻的印象。

 

三. 分眾的後續行動也很重要,善用群組追蹤

對於曾經參與過專案的捐款人或志工、關係人,司改會也會特別篩選出來,當遇到適合訊息時,製作專屬電子報,邀請參與者再度回鍋,讓關係升溫。

司改會分享一個很好的範例,就是為支持過徐自強專案的夥伴,辦一場專案支持者專屬的「徐自強紀錄片」電影放映會。司改會在徐自強的紀錄片上映後就特別包下真善美戲院的一廳,邀請在漫長的訴訟過程中持續關注子案的支持者、以及曾經協助過此案的志工、關係人一起來觀看紀錄片。

司改會運用CRM功能搜尋出曾經捐款給徐自強專案的捐款人及相關參與者,編輯了一封精美的邀請函,寄送電子報邀請他們一起來到「徐自強廳」,觀賞這一場專屬於徐自強案支持者的電影放映會。

 

不藏私分享:第一名在用的好工具


透過上述整理的三點,可以清楚看到,司改會秉持著「體貼入微、不斷翻新」的精神,不滿足於單一策略,不停翻新點子在經營與其支持者的關係。而他們很聰明的運用了CRM來幫助組織的運作,節省許多資料建檔與對帳的時間,將點子化為實際的專案與行動。夥伴姿吟特別提到,她覺得netiCRM最棒的功能是:

「報名非常方便,繳費也是!節省我很多資料key in、捐款對帳的工夫和時間!而且建立起來的名單,真的可以做更細緻與靈活的運用!」

司改會的梅慧也提到,運用netiCRM來做支持者的分眾管理,將專屬訊息發送給特定支持者群,有時會收到一些支持者的回信、加油打氣或提供意見,給了他們很大的鼓舞,她們也會分享這些正面回饋給工作夥伴,整個組織從中得到很多力量喔!

看完了司改會的做法後,我們也提供一些電子報的參考操作要點:

  • 搜集名單、建立群組
  • 了解、設定收件人需求
  • 精煉內容文字(主旨、大標、小標、導引)
  • 設計電子報(版型、自行、適當的圖片、閱讀裝置測試)
  • 追蹤寄送成果

一個好的系統可以支持組織輕鬆地達到需求,像司改會成功地利用netiCRM與支持者建立了良好的、持續地關係。
不知道司改會的做法是否為各位帶來一些新的靈感呢?

讓我們挺你,用聰明的方法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