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iCRM個人募款頁(大)改版,邀請支持者幫組織募款更容易了

PCP個人募款頁改版升級

netiCRM作為非營利組織專屬的CRM系統,對公益團體經營支持者旅程的各種指標/經營目標,做了相當多對應的工具提供給非營利組織運用,例如經營續捐、降低捐款人流失率、提高定捐比例等目標 ,可在捐款加速器找到九種實用的分眾名單篩選工具,彈指之間找出最優先邀請轉換,與喚回即將流失支持者。但其實除了讓捐款人持續以捐款支持之外,也有些非營利組織在努力思考創新作法,提供支持者除了捐款之外更有趣更特殊的支持方式。而netiCRM原本就有的「PCP個人募款頁 Personal Campaign Page」就是一種用於P2P募款 (Peer to peer fundraising)的功能。

netiCRM的個人募款頁運用小史

P2P募款,是一種個人運用自己的人脈與魅力/影響力,對自己的親朋好友募款的模式(目的不一定是為了做善事,也有可能是為了私益,台灣的群募平台上也有相當案例),在國外很流行,特別是在公益領域,甚至有專門給個人發起P2P募款的平台例如Gofundme(個人募款者可在gofundme挑選非營利組織來發起募款活動)、也有類似netiCRM的雲端募款系統提供P2P功能給非營利組織運用例如ClassyCauseVox等。雖然netiCRM原本也有 PCP 個人募款頁 Personal Campaign Page 功能,但種種原因之下,很少組織真的實際啟用讓支持者「幫組織募款」。

但也有克服種種原因,勇於嘗試跨出第一步的先鋒非營利組織,最開始是遠山呼喚在2021年12月與支持者葉丙成教授合作的生日捐,葉丙成教授以他自己的觀點,運用netiCRM的PCP 個人募款頁 Personal Campaign Page 製作出台灣第一個KOL生日捐個人募款頁,設定一個月的募款時間,有明確時間點產生時效性,募款成效非常好。

陸續也有更多netiCRM的夥伴開始嘗試運用 PCP 個人募款頁 Personal Campaign Page 邀請支持者發動生日捐,包括紅鼻子醫生、感染誌、RightPlus多多益善,這些案例可參考我們2021年的blog文章:請支持者發起生日捐——用「個人募款頁」展開全民募款時代

但包括前台頁面、提供給捐款人撰寫自己募款故事的後台,通知信,組織的管理後台,仍有相當的不足,netiCRM團隊在2023年就著手規劃改版,也邀請了RightPlus多多益善的Sara與俞茹、曾經操作葉丙成教授生日捐的Danny進行使用者訪談,收集了相當多的建議後終於完成netiCRM的 PCP 個人募款頁改版大工程,目標是推出更友善的後台操作介面(與行動裝置優化)、更美觀的募款頁面、更適合捐款人直接發起個人募款活動的流程與通知信,讓組織更容易邀請捐款人創建自己的頁面來為心愛的組織募款。

改版前後對照

就讓我們用很多圖片來為大家呈獻改版前後的差異。

支持者流程

1、註冊帳號提示

註冊帳號比較

 

2、捐款人編寫頁面

這是本次改動最多的地方之一,我們除了將欄位順序調整之外,還有三大亮點:1)可以隨時預覽!2)找不到圖可以從圖庫選圖!3)募款進度條的選擇更多,原本改版前不能隱藏進度條,對不少想發動募款的支持者來說壓力山大,因此本次改版我們提供了選項,募款人可以只顯示已募得金額數字,不顯示目標金額與完成度進度條,相對友善!

個人募款頁改版前後上稿差異

3、隨時預覽

不論募款人進行到哪,都可以立刻預覽,看看頁面的效果如何!預覽時可以切換桌機跟手機頁面!

預覽桌機螢幕

預覽手機畫面

4、儲存草稿,之後再回來編輯也可以

這是改版前沒有的功能,為了讓募款人在不克完成募款頁的情況下可以之後再繼續編寫,我們提供草稿功能,只要按下「儲存及預覽」的同時,系統就已經幫募款人以草稿儲存!系統也同時寄送Email,提供募款人「登入」與「繼續編輯個人募款頁面」的連結。

5、設定完成了,即可「提交(待審核)」讓管理員審核。

頁面上方會提示募款人,提交後將無法再回到草稿模式修改。

但組織在審核之後,也可回復到草稿狀態請讓募款人再微調後重新提交。

若不啟用審核機制,募款人提交後就可開始對外募款了。

提交募款頁

 

PCP 個人募款頁

支持者設定好個人募款頁要開始募款了,個人募款頁也做了大改變,大圖的比例調整後,整體更平衡美觀,按鈕更明顯美觀(不容錯過),按鈕跟進度條的顏色也跟組織自訂的按鈕顏色一致

個人募款頁差異

 

各種狀態寄送通知信,讓募款人與組織管理者更容易推進

在各種階段步驟,需要有通知信來跟募款人確認與提醒目前進度,我們也將通知信的觸發時機做了調整,以確保發起P2P募款活動的支持者能夠更順暢無礙。O代表有寄通知信,X代表不會寄通知信。

 

狀態(需審核) 改版前 改版後
註冊
建立個人募款頁 X X
第一次儲存成草稿 X
送出審核
管理員審核/編輯 X
管理員審核通過
管理員審核拒絕
管理員將個人募款頁退回草稿 X

 

狀態(不需審核) 改版前 改版後
註冊
建立個人募款頁 X X
第一次儲存成草稿 X
完成個人募款頁
管理員編輯 X

 

 

管理者介面

組織管理者若想要提供網址給支持者建立自己的個人募款頁,可以再調整後的管理介面快速複製網址或是使用neti短網址來縮網址。

管理後台

 

管理者介面-管理員基本設定

  • 啟用個人募款頁功能?-必須勾選才能讓支持者建立個人募款頁。
  • 需要審核-若未勾選,募款人提交的募款頁會直接上線。
  • 接收通知信箱-連結此募款頁的個人募款頁被建立或編輯時,系統會自動寄送通知此 Email。通信內會附上連結至個人募款頁的網址,以及建立募款頁的聯絡人資料。
  • 個人募款頁創建者個人資料-在您的支持者建立個人募款頁時,必須登入或從資料表單來註冊一個帳號,以供編輯草稿或送交審核等等功能使用。請在此選擇一個可供登入或註冊的資料表單。

管理員基本設定

管理者介面-管理已建立的個人募款頁

  1. 管理頁面操作

    • 退回草稿(新功能):因為改版後增加了草稿功能,因此送出審查的頁面若需要進一步修改,管理者可以選擇將其退回草稿狀態,並通知募款人進行修改。
    • 拒絕:對於不符合平台規定或有其他問題的募款頁面,管理者可以選擇拒絕並通知捐款人。
    • 核准:對於符合所有要求的募款頁面,管理者將其核准,頁面隨即上線。特別注意:若在「管理員基本設定」沒有勾選審核制,募款人提交的募款頁會直接上線。
    • 啟用/停用頁面:管理者可以隨時根據頁面內容的合規性和實時情況,決定啟用或停用某個募款頁面。
  2. (新增)通知支持者:無論是退回草稿、拒絕還是核准,系統都會自動發送郵件通知個人募款頁的建立者,告知他們審核結果和後續操作指南。

管理個人募款頁

 

 

P2P募款新策略:「生日捐」實戰工作坊

做了這麼多改版工作,目的就是讓更多組織也嘗試新的募款方式,因此我們緊接推出P2P募款工作坊,由操作生日捐經驗豐富的人生百味 Danny 與多多益善的Sara、俞茹帶領大家探索看似困難的「種種原因」並加以破解。以最容易操作的主題「生日捐」來帶領有意願嘗試的夥伴學習與實作。若您尚未報名,也有意願在今年實作推出,趕緊報名吧

P2P生日捐工作坊-netiCRM

讓我們挺你,用聰明的方法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