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家緯:「SDGs就是地球人的永續指南」|第四屆NPO邁向永續系列研討會議程一

 

主講人:趙家緯(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議程一:簡介SDGs脈絡、為什麼NPO需要重視SGDs?

時間:16:05~17:00(含QA)
地點:崇友文教基金會
主辦單位:網絡行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說明:你做事情,是不是以10年、20年為單位來思考方向呢?4年前,聯合國討論未來15年的全球發展,將以「永續」為方向,研議出17個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也就是你這幾年常聽到的SDGs。

聯合國的共識,讓SDGs成為全球各式社群的參考準則,紛紛依此提出行動方案並衡量成果。SDGs將會成為台灣NPO的發展趨勢,本議程將由趙家緯老師(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為各位簡介SDGs的脈絡邏輯、與NPO的關係,你就會知道為什麼 NPO 需要重視 SDGs!
 

什麼叫進步?怎樣才算發展?永續發展的新定義

趙家緯以一個問題作為開場:「中國與烏拉圭,你認為何者進步最多,發展最快? 」

單以GDP為指標,中國的確以兩倍之差勝過烏拉圭,然而,若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定義,兼容性的發展與成長也視為一種指標來更全觀地觀察國家發展方向,將縮短貧富差距、排碳責任、政府債務等其他兼容發展指數納入考量後,烏拉圭的進步幅度則遠勝中國。

趙博士指出SDGs的前身為瓜地馬拉與哥倫比亞聯合提出的Rio+20 ,經由密集協商的過程逐漸變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過往永續發展的定義為環境、社會、經濟,三項的兼容並蓄,然而實際上幾乎都是以經濟優先,其他二項則落為點綴。然而,當今對物質需求的增加已將近為四十年前的兩倍,線性的經濟思維造成的代價已成為人類無法負荷的環境外部成本。因此,SDGs對於永續發展新定義重新修正為:滿足當代需求,確保地球維生系統的健全,因其為當代與未來世代福祉、根基(Griggs,2013)

 

SDGs與地球的17項約定,潛在問題與可能的解方

趙博士表示,SDGs旨在用更全觀的方式去檢視目標的達成。例如,經濟成長不在只以GDP指標來判斷,拼經濟的同時,也需注重逐步改善逐步改善全球消費和生產的資源使用效率、及男女同工同酬等面向。十七項目標同時具有以下的特性:

  • 拓展對於進步的想像
  • 永續發展目標下的基礎建設思考
  • 經濟成長不只是GDP
  • 牽一髮而動全身:每個目標都無法單獨達成
  • 治理改革之必須

然而,也有顧問公司指出,在現行政策向,SDGs具有以下潛在問題:

  • 沒有一項SDGs目標是全球均能達成
  • 環境面向的目標將最難達標
  • 依據現行趨勢,24個健康相關的SDGs中,只有5項能夠達標

另外,為了推行如此龐大的計畫,也需要付出相對應的資金。若以全球達到SDGs為目標,那麼每年投資需增加5-7兆美元,而發展中國家更是需要3.9兆美元的額外投資。這樣龐大的資金缺口應該如何補齊呢?趙家緯整理了三個方向,讓SDGs與國民生活更緊密的結合:

  1. 聯合國自願國家審查報告(VNR):定期檢驗目標
  2. 企業動起來,讓SDGs 成為商機,強調科技發展AI與SDGs的結合
  3. 以SDGs為指標做出國際學校的排名


台灣永續發展目標的許諾與失落

2017年,立法院正式成立「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咨詢委員會」,以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目標。對外,永續發展諮詢委員會將推動國會外交,突破國際困境;對內,立委對行政院長與官員質詢時,將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基準檢視各部會施政。

在臺灣研擬出的永續目標版本中,將第九項的基礎建設改成了永續運輸,以及新增了第十八項的非核家園。這18項目標與138項具體目標是經過主責部會專業判斷、公民論壇及專家諮詢後的最終產出,並預計在2030執行完成。在各部會提出的發展目標當中,趙家緯從台灣目前面臨的鉅變挑戰中,整理出下列幾個治理面向:

  1. 自然資源:1900至2012間增溫攝氏1.25度,高於全球平均; 20年來水庫有效庫容減少12%。
  2. 生態:生物多樣性高於世界平均; 發展用地占國土面積比例達12%,持續增加中。
  3. 社會:高齡化社會、少子化趨勢。
  4. 經濟:所得最高10%群體所得占比上升至36%;近年資源耗用型產業占比仍達30%
  5. 治理:十年來台灣民眾對於公共政策參與的無力感漸增。

趙家緯指出:「台灣推動永續發展目標已有一定基礎。政策體系中,中央與地方皆設有永續發展委員會、企業對於社會責任的意識也逐漸提升、越來越多公民組織開始跨界串聯推動SDGs。」趙家緯認為應該在繁多的目標中找到最重要、關鍵的設計藍圖,經過縝密的目標落差分析後,他進一步提出五大轉型領域中的十項具體目標(如下圖)。

 

TANGOs:台灣NGO的未來

趙表示:「許多民調都指出,台灣民眾在意的百大社會議題,其實都是與SDGs息息相關的。非營利組織應該針對與各自單位相關的SDGs目標,串連力量集結起來共同監督相關部門的預算審計,倡議改變預算的配置,推動政府做出正確的運用,共同推動永續發展目標。

而趙家緯也建議非營利組織應該開始積極尋找跨界合作的機會,他以「宜蘭懷哲復康之家-陽光綠益計畫」為例,藉由為懷哲復康之家裝設太陽光電系統,除了直接讓懷哲復康之家的頂樓環境溫度平均降溫3到4度之外,透過再生能源的躉購政策,也提供了該機構20年穩定的售電收益。更重要的事,同時也符合了SDGs當中,能源轉型的目標。趙家緯呼籲在場NGO組織從現在開始,一起監督台灣未來十年的目標:「The Future begins with the decisions we make in the present.」

直接觀看議題一錄影:

 

讓我們挺你,用聰明的方法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