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婷:「撇除支持者關係管理經理的職稱,我本身就是一個支持者」— NPO 邁向永續系列研討會(二)會後報導


延續八月份的「捐款與信任」研討會,網絡行動科技在今年舉辦了NPO邁向永續系列的第二場研討會!隨著今年七、八月財團法人法等新法治條例的上路,組織們殷切急迫地想要了解,這樣的大環境改變,對於NPO來說,應該做好什麼實質與心理上的準備?於是,我們邀請了三位專業的講者來跟組織分享自己的觀察與意見,而英雄所見略同的,三位講者都提及了責信的各種面向,希望藉由這樣集體的討論與分享,讓組織們對於因應策略有更清晰的想法!


議程二:大環境改變下如何調整日常經營,讓組織永續發展
講者:花玉婷(netiCRM專案經理)

支持者關係管理經理,本身就是支持者

身為網絡行動科技支持者關係經理的花玉婷,喜歡大家稱呼她為小花,她經常開自己玩笑說:「服務非營利組織,看到他們成功,就是我快樂的來源,我的薪水通常一部分都又捐回去給組織了。」從支持者與專業支持者關係管理的雙重角度,小花要來談談組織的永續經營之道。

身為專門為非營利組織服務的團隊,小花從責信與徵信出發,經由案例及自身捐款經驗,說明一個好工具,可以如何為組織創造好的工作流程、模式,來幫助組織與外界溝通,建立責信進而提升與支持者的關係。藉由多年的經驗,小花提出她對一般非營利組織日常任務的觀察:「組織經常收集許多關於支持者的資料,但也常常不知道應該如何運用。對於自己的支持者也不是太了解,有時候甚至無法回答目前現有的線上定期定額捐款支持者有多少人。」而對於很多組織目前已經有在執行的徵信部分,她也直言:「但是組織有時候也不知道到底是哪些人在看這個徵信,也不知道應該要用什麼方式去轉化這些資料。」

而對於身任專業支持者關係管理的netiCRM團隊來說, 每個曾經跟組織有過互動的人,都是非常珍貴的支持者關係,必須好好對待。而推廣好好的使用netiCRM這個好工具,讓組織更順利的運作,是網絡行動科技一直關注的目標。


如何用工具實際應戰

責信其中一個重要概念就是如何與利害關係人持續地說明、對話、回應、再回應。花玉婷直呼:「而這個項目,完全命中了支持者關係的主戰場!」她舉例某個組織的其中一個支持者是某某銀行,那麼整個銀行的員工就跟組織產生了關係。利用CRM,組織可以為銀行員工做一個專屬的募款頁面,進一步深化組織與員工之間的關係,邀請他們支持組織。


不同的行動創造不同的結果,組織是否有好好把握每個跟組織有互動的潛在支持者?

花玉婷表示,在沒有使用CRM的情況下,以往組織要做募款頁的成本是比較高的,比方說需要請網路公司幫忙設計頁面:「而且這個頁面的版型會是固定的,彈性沒這麼大,因此組織以往對於募款頁的想像是受限的。」她建議,使用netiCRM這個工具,可以直接將利害關係人利用聯絡人群組的方式,達到分眾的效果,再去做進一步的聯繫及邀請。

netiCRM的電子報報表功能,也可以很直觀的提供組織電子報寄送後的開信率及點擊率,幫助組織在很用心的產出一份值得詳閱的電子報之後,這份資料真的能夠有效地送到對的人手上:「就算沒有送到,組織也可以從報表中得知,然後趕快再做進一步的處理。」另一個運用點子報報表的方式,是綜觀的去檢視,在所有發出的電子報中,哪些類型開信率最高、哪些則效果不彰:「這個結果也是很直接地讓組織知道,自己的支持者喜歡哪些類型的資訊,讓組織對支持者更了解,有更多資源可以去運用。」


好資料+好系統=有秩序的資料

延續前面講者說過的:「除了提供資訊,組織如何把應該要提供的資訊,用讓人看得懂的語言去做出交待,才是更重要的事。」netiCRM的捐款總覽頁面的功用,就是將前端募款頁及後端資料庫做出自動整併的工作,讓組織可以一目瞭然的理解今年度與前年度的捐款額度的高低,便利的搜尋功能也是組織要製作工作報告的一大得力助手。


聽了小花對netiCRM的專業功能分享,是否躍躍欲試了呢?歡迎與我們聯繫申請試用

想聽到最完整的分享嗎,我們替您留下了完整紀錄!

讓我們挺你,用聰明的方法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