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牆上的光輝:彩虹鞋帶運動

 

著名公益機構Green Banana Marketing的董事Giles Robertson選出了2016最佳10大慈善行銷活動,各組織在籌款的議題上仍然不遺餘力,各出奇謀,其中一非營利組織的活動引起了大眾的注意,其關注的議題不單單在外國爭議數百年,最近也成為了很多台灣人所關注的焦點——同性戀議題。

英國非營利組織Stonewall發起彩虹鞋帶運動(Rainbow Laces) ,他們邀請英國一共134間球會,希望球員能在比賽繫上彩虹顏色鞋帶,表示對同性戀球員的支持 ,『彩虹』分別出現在英超聯賽,頂級橄欖球聯盟,甚至溫布利拱門,成功引起大眾關注到該議題。

同性戀者維權組織Stonewall成立於1989年,“Stonewall”其涵義來自於 發生於1969年6月27日的標誌性事件——「石牆事件」(Stonewall riots) ,該事件發生在紐約的石牆旅館外1,是首次同性戀者和警察間的正面暴力衝突,這也成為日後很多同志運動的墊腳石。Stonewall致力於關注幫助LGBT群體2解決工作、家庭與社區間的問題,他們為不同性向之人士提供心靈和生活上的協助,也致力於爭取保障同性戀者之法律規條。

彩虹鞋帶運動旨在向LGBT群體表達支持,歡迎他們參與到體育活動中,同時表達對歧視的零容忍。Stonewall首席執行官魯斯·亨特表示:『這樣的支持對那些想要參與到體育活動中、卻感到不安全、不受歡迎以及無法做自己的LGBT群體,不管是球員還是球迷,都有著重大意義。我們需要球迷們、球員們以及俱樂部和管理部門一起捍衛這一權益,確保體育惠及到每個人。』3

這是非營利機構一次成功的市場營銷活動,不僅引起了大眾的注意,還發起了熱烈的討論。大眾對於運動員的印象是剛強、熱情、勝利等等的信念,但當貼上同性戀的標籤後,往往會變成軟弱、懦夫等等的字眼,令藏在賽場陰暗處的同性戀運動員對『出櫃』二字皆跼蹐不安。過往便有足球球員法沙奴 (Justin Fashanu)  在出櫃後承受不了壓力及不堪受辱而自殺 。這次的彩虹鞋帶運動,正正是給予同志運動員們打了一支強心針,讓他們勇敢地活出真我。而這次的營銷活動更跳出了傳統刻板的宣傳形式,以最受歡迎的體育項目為宣傳的基底,改變著大眾對同志柔弱的刻板形象,這樣的一個反差效果更能引起傳媒的注意,也讓Stonewall的理念得以傳播。

1石牆旅館酒吧是紐約唯一一家同性戀者被允許在這裡跳舞的酒吧 

2LGBT定義為Lesbian/Gay/Bisexual/Transgender, 女同性戀者/男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人士,亦有時會加上Q——Queer,意指對自己性別/性傾向有疑惑的人

3引用自阿森納中國官網

圖片來源: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讓我們挺你,用聰明的方法改變世界